不断努力、勇攀高峰——外国语学院教师参加北大教职工篮球赛进军十六强

       2021年6月,由学校工会等单位组织的“强体魄、庆百年”教职工篮球赛如期举行。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篮球队团结一心,敢打敢拼,成功小组出线,最终进入十六强。
       外国语学院教职工篮球队由工会主席、副院长张冬梅老师担任领队,队中既有马小兵老师(日语系)与赵白生老师(世文所)这样身经百战的老将,也有毛明超老师(德语系)、谢侃侃老师(国别区域)等已有比赛经验的队员,更有尹旭老师(俄语系)、王渊老师(西葡语系)、葛奇蹊老师(日语系)、施越老师(国别区域专业)、王乃懋老师(学工)以及金鑫老师等首次入队的新生力量。女队则在张冬梅老师之外,还包括翁家慧老师(日语系)、林琳老师(德语系)以及新加入的朱晓洁老师(法语系)。毛明超老师担纲场上队长,而工会体育委员李宁老师则负责球队的后勤保障工作。
 


       上届比赛,首次参赛的外院教职工篮球队遗憾三战皆墨,止步小组赛;而本次比赛外院人员齐整,在享受比赛的同时也希望能够力争在成绩上有所突破。不过,在赛前抽签中,外院被分在D组,同组对手包括老牌劲旅医学部,以及实力不俗的地空联队与燕京学堂计算中心联队(“糖蒜队”)。若想晋级,可谓困难重重。
       6月2日,比赛正式打响,外院教职工篮球队迎来小组赛首个对手医学队。面对体格、运动能力与技战术均占上风的医学队,常规时间仅有7人轮换的外院并未怯场,排出王渊老师、尹旭老师、赵白生老师、葛奇蹊老师和毛明超老师组成首发阵容,马小兵老师和金鑫老师替补。第一次进攻,赵白生老师就用一记右侧打板跳投为外院首开纪录;但遗憾的是,这也是外院全场唯一一次领先。稳住阵脚的医学利用身体优势不断得分,让外院在首节即陷入被动。然而次节比赛,作为全场第一高度的葛奇蹊老师开始发挥,连续在篮下进攻得手,尹旭老师利用底线突破上篮成功,而毛明超老师不仅在防守端送出大帽,更在快攻之余命中三分球,帮助外院打出单节11比6 的小高潮,将分差缩小,大有后来居上之势。在中场环节,张冬梅、翁家慧、朱晓洁和林琳四位老师虽然在定点投篮中手风不顺,但在运球环节配合默契,与医学女队各取得一项胜利。易边再战,医学加强防守,让外院进攻举步维艰,而缺少轮换使得外院队员体力遇到瓶颈,虽尽力追赶,但还是无法阻挡医学取胜的步伐。全场比赛结束,外院以27比47负于医学,毛明超老师和葛奇蹊老师分别得到9分,尹旭老师和赵白生老师各得2分,王渊老师与金鑫老师依靠罚球也各获得1分;四位女老师赢得运球赛,为球队添上3分。

 

 

       6月4日,外院教工篮球队迎来小组第二个对手地空联队。赛前,外院汲取上一场比赛经验,制定了战术,力求在本场迎来突破。比赛一开始,外院依旧沿用上一场首发阵容,而赵白生老师不负众望,再次用精准的投篮为外院首开纪录。随后,赵白生老师充分发挥经验,在罚球线做轴,策动全队展开进攻;而毛明超老师则利用对手热衷身体对抗的特点频频制造犯规,通过罚球不断得分。进入第二节,逐渐找到比赛感觉的王渊老师从底线突破,一记拉杆反篮技惊四座,而葛奇蹊老师也利用身高优势在内线造成杀伤,外院逐渐掌握比赛主动。在中场环节,由于地空弃权,外院女队“躺赢”,为球队再添6分。而男队则在第三节开始乘胜追击,不断扩大领先优势。毛明超老师利用对方扑得太凶的弱点,吸引防守后大范围转移球,尹旭老师接球手起刀落,一记长两分命中吹响外院进攻号角。随后,王渊老师也在左侧45度角命中投篮,手风渐顺尹旭老师和毛明超老师又分别命中三分远投,外院在短短半节时间内彻底打花比赛。进入第四节,地空体力下降,外院开始大幅轮换以磨合阵容:马小兵老师和金鑫老师登场稳住节奏,而王乃懋老师、施越老师则迎来首秀。他们二人凭借速度优势,在转换进攻中拉扯开地空防线,帮助赵白生老师连续命中中投,确保外院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最终以35比22完胜地空联队。全场比赛,毛明超老师砍下全队最高的11分,赵白生老师宝刀未老得到8分,尹旭老师拿下5分,王渊老师得到4分,葛奇蹊老师依靠罚球得到1分。外院教工队众志成城,终于取得首胜,也为小组出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6月7日,外院教工篮球队迎来了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燕京学堂与计算中心联队(“糖蒜”队)。由于“糖蒜”队在上一轮战胜地空,因此本场比赛将直接决定出线名额。赛前,外院对首发阵容做了调整,由金鑫老师代替足篮双栖的尹旭老师担纲先发。这一变阵果然收到效果:金鑫老师在开场后连续内线强攻,连投带罚砍下得到外院前3分,而葛奇蹊老师也利用身高优势在篮下进攻得手。此后,毛明超老师开始发挥,依靠快攻和三分不断得分,而马小兵老师、王乃懋老师、尹旭老师也通过积极的传导球和防守力保外院紧握比赛主动权。而中场环节则是四位女老师的大展身手的时间,张冬梅、翁家慧、林琳三位老师先是在投篮赛中几乎弹无虚发,一分钟内命中四球,随后又与朱晓洁老师一起在障碍运球赛中迅速完成接力,在两项比赛中均完胜对手,再得6分。但正当外院看似已将胜利收入囊中之时,“糖蒜”队在第三节大举反扑,在防守端加强了对接球人的压迫和对抗,而在进攻端则利用快速转换和前场篮板球不断追分,让外院在球场两段都陷入极大压力,单节一分未得。但在马小兵老师、赵白生老师等经验丰富的老队员的指点下,球队在末节迅速调整情绪,稳住阵脚,王渊老师先是利用稳健的罚球打破得分荒,赵白生老师随后命中一记招牌式的罚球线跳投,彻底杀死比赛悬念。胜券在握的外院四上四下,重新归队的“铁三”达人谢侃侃老师首次登场亮相,并以出色的运动能力让“糖蒜”队无法再打出有效反击。最终,外院将领先优势保持到了终场,将全场比分定格在27比19。毛明超老师再度砍下全队最高的9分,金鑫老师得到6分,赵白生老师、葛奇蹊老师和王渊老师各自得到2分。外院教工篮球队完胜“糖蒜”,昂首挺进淘汰赛。
 
 

 

 


 
       6月15日,外院教工篮球队在端午小长假后迎来八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卫冕冠军北大附中篮球队。附中队包括多名体育老师,无论在身体素质、技术水平、阵容厚度、比赛经验等方面都在外院之上。而本场比赛,赵白生老师、葛奇蹊老师、王乃懋老师三人缺阵,王渊老师又是带伤出战,尽管施越老师临危受命顶上首发,但外院在轮换阵容上再度陷入捉襟见肘的境地。比赛一开始,附中队就贯彻提速的策略,主打转换进攻,通过防守反击不断地冲击外院内线,并抢到多个前场篮板球,利用二次进攻持续扩大分差。而两大首发无法登场的外院则无法有效地执行常规战术,个人进攻又遭到严防,在前十分钟未进一球,带着17分的巨大劣势结束第一节。但外院并未就此放弃,借助节间休息调整状态,力求在后三节打出自己应有的水平。第二节一开始,外院迅速进入状态,金鑫老师先在篮下强打命中,随后王渊老师又在快攻中迅速跟进,四两拨千斤,轻轻一点将球补进篮筐。紧接着金鑫老师再度利用扎实的内线脚步进攻得手,而毛明超老师也通过快攻得分,外院单节8比6反超附中,重新燃起追分的希望。然而遗憾的是,在中场环节,四位女老师在烈日下的投篮手感欠佳,运球接力虽然发挥出了自身实力,以35秒的本队最好成绩完赛,但附中女队在速度上更胜一筹,尽管因为走步违例被罚5秒,却依旧以1秒险胜外院,两队分差再度被拉大。虽然逆转无望,但外院并未放弃,谢侃侃老师通过积极的跑动限制了附中的传切配合,而马小兵老师在底线穿插跑位,拉开附中防线,助攻毛明超老师命中3分球。随后,毛明超老师开始发挥,连续突破附中外线防守,多次杀入禁区得分并造成对手犯规,打成2+1,一人扛起外院进攻大旗。不过,老道的附中队还是牢牢地控制住比赛的节奏,将领先优势保持到终场哨响。全场比赛结束,外院24比56负于附中,止步十六强。毛明超老师打满全场,里突外投独得16分,金鑫老师得到6分,同样打满全场的王渊老师得到2分。外院教工篮球队面对强敌不轻易言败,努力拼搏坚持到最后一刻,完全称得上虽败犹荣。
       通过此次教工篮球赛的旅程,参赛老师们挥洒汗水,强健体魄,在日常工作之余收获了健康与快乐。而球队人员进一步壮大,战术打法也初现雏形,相信在未来的比赛中还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最值得一提的是近年入职北大外院的“青椒”们,在讲台上展现才华的同时,也在球场上展现了青春的风采,这是我们真正的快乐和希望!

 


 

撰稿人:毛明超
图片:翁家慧、张冬梅、毛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