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师应知教之所由兴废——2021年青教赛侧记

       2021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第二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人文社科组比赛如期举行。今年外国语学院有尹旭(俄语系)、章文(法语系)、杨梦(世文所)、梅华龙(西亚系)和王渊(西葡语系) 五位教师报名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其中,尹旭老师获得人文社科组一等奖,章文和杨梦两位老师获得二等奖,梅华龙老师获得三等奖,王渊老师获得优秀奖。此外尹旭老师还获得了最佳教学演示奖、最佳教案奖、最受学生欢迎奖。章文老师获得最佳教案奖。周海燕、单荣荣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此次青教赛,外国语学院参赛教师获得了比赛所列的全部奖项,来了个名副其实的“大满贯”。 

 

 

俄语系尹旭老师在比赛中

 

法语系章文老师在比赛中

 

世文所杨梦老师在比赛中

 

西亚系梅华龙老师在比赛中

 

西葡语系王渊老师在比赛中

 

       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自2000年开办以来,得到越来越多的青年教师的关注和参与,参赛人数逐年增加,已经发展成为北京大学最有影响力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交流的平台之一。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自此项比赛开办以来就积极参与其中,历年来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既是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扎实稳定的鲜明体现,也是外国语学院整体教学工作水平的反映和对教学工作的重视。

 

试讲现场

 

       外国语学院工会在比赛组织和准备阶段形成了良好的机制,通过赛前动员、组织试讲、赛后总结等环节帮助青年教师为比赛做好各项准备,同时也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多层次的教学交流平台。特别是在院内试讲环节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工会主席张冬梅老师、副主席卢炜老师,以及常年在教学一线工作、教学经验非常丰富的前辈教师以及在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青年教师听课指导,为参赛教师提出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共同探索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此外,外国语学院工会还会有意识地邀请近年来留校任教的青年教师旁听试讲和比赛,为此后的教学和比赛做充分的准备。这些做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不仅在各项教学比赛中屡获大奖,更重要的是日常教学工作得到更大的提升。
       参加2021年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五位青年教师在赛后总结中表示,参赛的全过程受益良多,一方面从经验丰富的前辈和同事身上汲取了宝贵的教学经验,学习了很多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意识到自己的教学中可能存在的各种问题。比如讲课时不能沉浸在自己讲话的逻辑推进中,而要更多关注学生的即时反馈;需要更积极地构思激发学生兴趣的方式;在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同时,担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重任。以教书育人为志业的青年学者而言,教学是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在教学中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成为更好的教师,即所谓“既知教之所由兴,又知教之所由废,然后可以为人师也。”(汉·戴圣:《礼记·学记》)。(撰稿:刘迪南、摄影:李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