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劳模老教师 春节慰问暖心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工会慰问团春节期间走访劳动模范等离退休教师

       在2022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按照学院党委、工会统一安排部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带领工会成员,对全国及省部级劳动模范教师们以及多位2021年获得多项荣誉成果的离退休教师进行了走访慰问,向他们表达了学院的关心与牵挂,并致以新春的问候与祝福。
       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北京市劳动模范、阿拉伯语系退休教师陈嘉厚教授家中,慰问团为他送上学院的诚挚问候与节日祝福。陈嘉厚教授对学院的关怀厚爱表示衷心感谢,虽已年近九十,但依旧愿意为学院的建设与学科的发展奉献力量。兴致盎然之际,还跟随走访慰问团前往赵振江教授家中,与之回忆往昔红楼情谊,探讨学术科研近况。

 

 

 

       全国模范教师、西葡意语系退休教师赵振江教授拿出自己2022年1月最新出版的作品《宝石与燧石:赵振江译文自选集》赠与慰问团成员。赵振江教授在翻译界成绩斐然,曾获“中坤国际诗歌翻译奖”“鲁迅文学翻译奖”“陈子昂诗歌奖翻译奖”等国内奖项,并多次获颁海外勋章。他表示自己的新书收录了七位西班牙语重量级作家的多篇作品,全方位地展示西班牙语文学的风情。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领略西班牙语文学的魅力。

 

 

       慰问团又来到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胡壮麟教授家中,询问了他的健康状况和生活情况,并介绍了外国语学院2021年各项工作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胡壮麟教授自1996年退休以来笔耕不辍,平均每年发表论文7篇以上,北京大学离退休工作部授予他“老有所为·乐为之星”奖。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曾经是他的学生,二人从师生到同道,促膝长谈之间,外语教学是二人永恒不变的话题。两人热烈地交流起他近期取得的成果——2021年,胡壮麟教授主编的《语言学教程(第五版)》,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一等奖,这也是唯一一本获得一等奖的语言学教材。

 

 

       东南亚系离退休教师梁立基教授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印度尼西亚归侨学生,他坚持为侨服务,为开展人民外交、促进中国与东南亚各国友好作出了突出贡献。在2021年开展的首届“北京大学参政议政服务发展同心奖”评选表彰活动中,鲐背之年的他获评“突出贡献奖”,校本部仅7人获此殊荣。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院长陈明也亲自向他表示祝贺。

 

 

       工会小组成员同样以各种方式关心慰问了近百位曾经奋斗在工作岗位上的离退休教师,广泛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和身体近况,倾听他们的所需所想,希望离退休教师继续关心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离退休老师表达了对学院未来发展的美好祝愿,他们将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劳动精神代代相传,人文关怀永恒不变。外国语学院当前取得的重大成果,离不开广大在职、离退休教师的辛勤奋斗。外国语学院工会将继续秉持服务全院师生的理念,落实各项保障政策,为学院在职、离退休教师提供舒适的发展环境;也将进一步激发学院教师干事创业激情,让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深入人心、振奋人心、凝聚人心,推动外国语学院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撰稿人:冯一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