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团队,激发行政人员内驱力”获评北京大学工会系统优秀活动

在2018、2019年北京大学工会系统精品活动评选中,外国语学院工会申报的“创建学习型团队,激发行政人员内驱力”获评北京大学工会系统优秀活动。外国语学院工会常务副主席倪丽慧老师进行了现场汇报。

倪丽慧老师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行政团队的基本情况。外国语学院行政团队现有36人,包括行政教辅人员、合同制员工和各系所秘书。年龄跨度从90后到60后,其中80后和70后占3/4。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占62.5%,1/3毕业于北京大学,是一支非常年轻有活力的行政团队。行政团队服务外院12个系、2所、2中心,33个科研机构,224名教师和1285名学生。

为了助力北京大学一流学科建设,为一流的教学科研提供一流的管理服务,在外国语学院工会主席、副院长张冬梅老师的指导下,外国语学院行政工会团队坚持开展各种学习和研讨活动,激发行政人员内驱力,提升行政团队的管理水平和服务品质。

每学期召开一次全体行政人员参加的业务研讨会,针对研讨会主题,各科室分别从各自的业务出发,思考、探讨如何更好的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互相交流、分享经验和教训,互相促进。研讨会切实起到了提高工作水平的效果,得到了行政人员、学院领导和学院教师的大力赞扬。

2020年9月举办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主题的研讨会,各科室围绕新形势下如何将思政工作落实到行政管理服务中,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不断提高专业化管理服务水平,进行了汇报和研讨,学院领导也出席了研讨会。

有了好的理念,还要有好的执行能力。为了提高行政团队的工作技能,坚持开展各项实用技能培训。如基础的排版和设计技能、摄影技能、工作英语技能、文稿编辑与校对技能、使用单反相机的技能等等,这些培训对日常工作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行政团队的文稿制作能力、日常用海报的设计能力、会议照片拍摄能力等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除了面向全体行政人员的培训,也面向系所秘书进行专项业务培训,包括财务报销系统使用、日常工作规范、宣传工作、教学科研业务辅助等,让系所秘书更好的成为系所行政助力,减轻系主任和老师们的行政工作压力,以更多的精力投入教学科研。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发挥了行政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强化了行政团队贺信凝聚力,提高了行政人员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