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教赛闭环管理,外院教师屡获佳绩”获评北京大学工会系统精品活动

得益于党、政、工会领导高度重视,全程指导,闭环管理的备战机制,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外国语学院共有29人次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的奖项,基本上每年都是全校人文社科参加比赛人数最多的学院,外院工会连续获得北京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组织奖。

闭环管理的程序包括宣传动员、报名后赛前安排试讲、领导到赛场进行鼓励、赛后进行总结反馈四个环节。

首先,外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大力支持工会活动。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院长宁琦、工会主席、副院长张冬梅多次在全院教职工大会、青年教师座谈会等学院重要会议上,鼓励青年教师不断尝试新的教学方法、探索课堂改革、积积极参与到青教赛中来。学院青年教师也积极响应工会号召,踊跃报名青教赛,展示教学风采、交流教学经验、切磋教学技能、实现教学相长。

然后,学院工会邀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师分享宝贵的经验,指出问题,帮助青年教师开拓思路,尽快进入比赛状态。比如外院日语系解璞老师就讲到“这次试讲的收获是双重的:无论是在教学方面,还是研究方面,都受益匪浅。感恩外院和学校,让我深深感受到工作的乐趣,人情的温暖。”

比赛过程中,工会领导亲临比赛现场,鼓励参赛教师,拍摄现场照片并及时分享到”外院人“微信群,全院教师一起为参赛教师云端助力。

每年青教赛结束后,外院工会副主席刘迪南亲自采访获奖人员,请他们总结、分享参赛心得和实战经验,反馈给其他青年教师以及即将参赛的青年教师,形成工作闭环。

外院工会一定会一如既往的支持青教赛,也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挖掘教师的教学潜力、提升教学技能,助力教学科研的发展以及一流学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