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人才培养,建言学科建设--外院举行2010年班主任工作研讨暨青年教师沙龙

       12月10日下午,外院2010年班主任工作研讨暨青年教师沙龙在民主楼208会议室举行。来自全院各系所办的近50位青年教师和班主任参加了座谈,院务会全体八位成员在程朝翔院长、宁琦书记带领下到会参与讨论。校工会孙丽常务副主席、王伟部长也亲临会场指导,表达了校工会对于“青年沙龙”这一关注青年教师成长的特色活动的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
     “青年教师沙龙”与“初为人师”系列讲座是外院工会与校工会共建的特色活动,每次围绕一个特定的主题展开。今年恰逢学校正在进行985三期规划,沙龙的主题设定为“畅谈北京大学外语学科未来十年规划与青年教师发展”。

\ \

  
       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淑静主持。首先由郑清文副书记介绍外院学生工作的总体思路、取得的成绩、遇到的困难以及今后的工作重点。接着程朝翔院长就素质教育课程和教材的建设、高水平研究性课程的建设、研究领域的拓展、语言中心的语言教学支撑服务、学院办公用房的改善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在座老师交流了一些信息和自己的想法。赵华敏副院长简要传达了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精神。王建副院长建议青年教师在规划自己的职业发展时充分利用外院一级学科平台的优势,做跨语种跨学科的长距离思考。宁琦书记介绍了学校关于建立本科学院的研讨和相关工作进展。
        几位主管领导的发言立刻引起大家的共鸣。接下来老师们自由发言,或提问或建议,谈及本科学院和多样化培养模式的体制下外语学科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发展机遇、如何指导本专业学生选择双学位、如何改进为辅修外语专业学生开设的课程、主修辅修教学方案的不同、名师讲座或精品讲座课程的设想、跨学科教师如何更好地发挥作用、跨语言和跨学科合作如何展开、如何加强对新生的学科教育、如何协调“国际体验”与教学计划、如何及早发现学生的学习问题、如何利用第二课堂助力专业教学等等,思维越来越活跃,交流越来越热烈。三个多小时悄然滑过,老师们意犹未尽。
       党委书记宁琦做总结发言,感谢班主任老师及青年教师们在过去一年中为学生培养、为学科建设付出的辛劳,并期待大家积极思考学科的未来,在外院一级学科的平台上共同发展,为国家培养出更优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