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翠松苍歌五福,椿荣楦茂祝百龄—外院党政干部拜访世纪老人管玉珊先生

 
五一节期间,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宁琦、院长程朝翔、党委副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淑静一行三人带着鲜花、贺卡和礼物,到家中拜访了即将于5月20日度过百岁华诞的英语系退休教师管玉珊先生。


\   \
 
管先生出生于1911年,少年时期在北京贝满中学读书,从学校的美国老师们那里习得了流利漂亮的英语。后入燕京大学学习化学,一年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改修体育教育专业,学成后回国效力,曾经在国内多所大学从事体育教学工作。他一生经历坎坷,充满传奇色彩。文革结束后,他先在英语系资料室工作,后到北大图书馆美国研究中心资料室工作,直到退休。当年的师生们对博览群书、满腹经纶、谦虚随和、幽默风趣、能说一口漂亮英语的管先生都印象至深。
从小就运动成绩优异的管先生马上就要跨过100岁的横杆了,依然思路清晰、口齿清楚、语速适中,讲起往事时语言表达简洁明白、表情手势丰富,可想而知先生当年的风范。耳朵稍稍有点背,但与客人相隔两米也能正常交谈;自述视力下降很快,但还能阅读大字排版的参考消息;虽然腿脚不灵便了,却还能扶着座椅从卧室走到客厅。
百岁的管先生依然风趣乐天,回忆的尽是美好;依然谦虚低调,说自己不懂英语文法,不能算个英语教师;依然怀感恩之心,对客人的来访真诚致谢;依然知足感福,对照顾他的阿姨赞不绝口;依然对他人体贴入微。
当被问及他长寿的秘诀,管先生非常严谨地说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有基因的遗传,有运动的作用,有疾病的磨练,还有精神的因素等等。他总结自己保持心情和身体健康的三字经为“不着急、不生气、不发愁”,又说这实在是个知易行难的任务,自己也是年纪大了以后才真正能做到,人的一生当中,既需要锻炼也需要修炼。
老先生的健康、智慧和幽默很快感染了三位客人,客厅里不时爆发出欢快的笑声,四十分钟不知不觉地滑过。怕老先生劳累,客人们不得不起身告辞。握手说再见的时候,老先生诙谐地使把暗劲,让客人们体会他十足的握力。
可敬可爱的世纪老人,给客人们心中留下许多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