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组织“探寻和谐之旅,展望复兴之路”活动

2011年4月28日中午,春光明媚,和风送暖,三辆北京大学校车缓缓驶入天安门广场,随即从车上走下163名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教师。由学院党委精心策划的“探寻和谐之旅,展望复兴之路”参观国家博物馆主题活动正式开始。
学院教师怀着无比兴奋的心情走入博物馆《复兴之路》展览厅,1280多件(套)文物和870多张珍贵的历史照片渐渐映入眼帘。《复兴之路》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华民族170年复兴之路的宏大主题,共分为“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中国共产党肩负起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历史重任”、“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和“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五个部分,生动地记载了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老师们在讲解员的亲切带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着每一件展品,徜徉于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光长廊。有的老师痴迷于承载中国人民不屈抗争精神的战争图景,有的老师感慨于中国共产党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广阔胸怀,有的老师流连于谱写新中国伟大变革乐章的感人肺腑的瞬间故事。历史的积淀与旖旎的影像相映成趣,让《复兴之路》展览如磁石一般,吸引着学院老师的目光。
京师同文馆大门的复原模型拨动着全体外国语学院教师,特别是109名离退休教师的心弦。1862年成立的京师同文馆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前身。在国门被迫打开的时代,清政府大力兴办现代大学,恭亲王奕上表朝廷,建立了当时的国立外国语学院——京师同文馆。“欲悉各国情景,必先谙其言语文字,方不受人欺蒙”,京师同文馆象征的中华儿女面对空前严重的民族危机,努力探索民族和国家的出路的毫不畏惧、敢于斗争的英雄气概,深深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位老师。
另一幅描写中国革命家和优秀学者共同建设北京大学的油画也让老师们流连忘返。1916年蔡元培先生出任北大校长时,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使北京大学群贤毕至、精英荟萃,成为新文化思想的传播中心和五四爱国运动的发祥地。油画就是刻画了这么一批广延积学与热心的教员,其中包括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人物胡适、陈独秀、鲁迅等。这些学者丰博的学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耿介不阿的人格操守、勇锐的抗争精神,构成了北大教授独特的精神魅力,让科学与民主成为北大的不朽灵魂。其中,我院一名教师的外祖父、著名的音韵学家和文字学家马幼渔先生也跃然纸上。马先生曾于1913-1937年任北京大学国文系主任,期间起草了“注音字母方案”,提倡颁布新式标点符号,为中国语言文字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谈论间,学院老师突然感觉到,自己与北京大学璀璨瑰丽的历史其实是如此地靠近,而未来北京大学的故事怎样书写就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在今后的日常工作中切实推进外语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为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从旧中国的风雨飘摇到新中国的举足轻重,在中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社会主义中国以迅疾的脚步融入世界发展潮流,重返世界舞台中心。机遇与挑战并存。通过这样的参观学习,老师们不仅开阔了眼界、陶冶了情操,更重要的是,加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的认识,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在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中成就自身事业和实现自身价值的自觉性。
   
 
\  \
 

   \   \

宽阔的国博大厅

\

聆听讲解

\

聆听讲解

\


画里有杨老师的外祖父马幼渔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