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红楼——心中的圣地

      2012年11月15日下午――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的第二天,北京大学工会举办工会干部沙龙活动,组织40余名来自各个院系的基层工会干部前往北大的旧址和象征――北大红楼参观。校长助理、校工会主席孙丽老师亲自带队,笔者代表外国语学院参加了此次活动。

\
北大红楼  (王伶摄)


\
红楼入口处的牌匾   (王伶摄)

      北大红楼坐落在东城区沙滩北街(即五四大街)29号,故宫的东北角,自1918年建成以来,已经历经94年的风雨洗礼。虽然许多老师都不是第一次来到这里,但一进大门见到傲然矗立在寒风中的红楼,大家还是难抑激动,纷纷掏出相机拍照。孙丽主席在参观开始前做了简短发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她充满激情的结束语。她说:“今天是我第三次来到红楼,每一次来到红楼,都令我肃然起敬。”

\
孙丽主席讲话   (王伶摄)

      的确,当讲解员带领我们进入到红楼内,站在蔡元培校长雕像前时,第一句开场白就深深地震撼和打动了我们。她说:“这里是中国革命的起点。”在她的带领下,我们依次参观了文科教务处、阅览室、学生教室、编目室、登录室等,还看到了1918年冬毛泽东在此作为图书馆助理员工作过的第二阅览室和用过的办公桌。最使我们流连忘返的地方当属红楼一层东南角、房间号为119的李大钊办公室。时任北大图书馆主任的李大钊在这里撰写和发表了一系列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章,成立了北方第一个共产主义小组,使这里成为北京早期马克思主义者活动的重要场所。虽然讲解员说,除了墙上那个旧式壁挂电话,办公室内的一切摆设都非原物,但这丝毫不影响我们去想象,这里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及中国共产党的策源地和孕生地,曾经历和见证过怎样的坎坷与辉煌。

\
李大钊办公室  (王伶摄)

 
\
与办公室相连的会议室  (王伶摄)


\
令人流连的119室  (王伶摄)

      漫步红楼,听着脚下红木地板发出的响声,我们仿佛回到了近百年前的北大,仿佛看到了为中国革命立下不朽功勋的先辈们在这里活动的身影。正是他们,使这幢红楼积淀了多彩厚重的历史文化,使她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永载中华民族史册。这座曾经风云激荡的红楼,将永远是我们北大人心中的圣地,我们永远为她骄傲和自豪。  
 
                                                                                                                                                    (外国语学院王伶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