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之星,熠熠生辉——记第十六届青教赛一等奖获得者宋扬老师

      在五•四青年节和北京大学119周年华诞前夕,北京大学工会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隆重举办“卓越教学:思考与实践--第四届青年教师教学论坛暨第十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颁奖会”。在本届青教赛中外国语学院西葡语系的宋扬老师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和最佳教案奖。

\

      这是宋扬老师第二次获得青教赛一等奖的殊荣。两次参赛分别是:2012年参加第十二届教学基本功比赛,课程“西班牙语语言学导论”,章节“语料库在翻译中的应用”获得文科组一等奖;2016年参加第十六届教学基本功比赛,课程“西班牙语语言学导论”,章节“西班牙语辅音”,获得文科组一等奖,同时获得最佳教案奖。
\
     
      谈到两次参赛,两次获得一等奖,宋扬老师娓娓道来:
      “外院西班牙语语言文学专业自成立以来,一直以西班牙语文学的教学及研究为重点,几十年间没有开设过关于西班牙语语言学的课程。我在西班牙留学时,硕士、博士都以西班牙语语言学为研究方向。因此,2012年入职当年,即申请为本专业四年级学生开设“西班牙语语言学导论”一课。2012年参加教学比赛主要是因为在入职北大之前,从未站在讲台上讲过一节课,所以很想了解一下自己的教学水平到底在北京大学的青年教师中处于什么位置。
      2012年刚到北大,没有任何讲课的经验,凭的仅仅是一腔热血。而现在,工作几年以来,觉得自己好像稳重了一些,慢慢学会了一些讲课的技巧。这就好比新司机开车,紧紧地攥着方向盘浑身使劲,等磨练成老司机的时候自然就会放松下来。2015至2016学年我在西班牙访学,2016年7月从西班牙访学回来再走进教室,我就是这种感觉——能放松下来了。为了验证一下自己感受到的这种变化,我决定参加当年的比赛。
      对我来说,比赛获奖没有太多的价值,我更感兴趣的是通过比赛获得的“附加值”。一方面,参加教学比赛是非常有趣的一件事,因为通过比赛比赛我结识了很多其他专业的青年教师,虽然专业领域完全不同,但是别人的研究方法、思考方式很多时候对我的专业是有帮助作用的。到现在为止,我在学校最好的朋友都是当年一起比赛结识的,我们一直坚持定期聚餐,坐在一起聊聊自己的研究,非常长见识。另一方面,参加教学比赛是请各专业的专家评委对自己的教学能力的评定。我自己感觉到了在课堂上教学方式、能力的变化,可是这种变化是正确的、应该坚持的,还是误入歧途应该改正的,评委老师们是非常有发言权的。每次参加教学比赛担任评委的老师都是资深专家,虽然他们对我的专业可能了解不多,但是他们对于教师的教学能力的把脉却是非常精准。例如我们院的李淑静老师,她有丰富的一线英语教学经验,还是资深评委,多次担任过校内校外、北京外地各高校的比赛评委,即使她不懂其他语言,但是对于如何开展外语课堂教学,她总是能提出专业的意见。另外,参加教学比赛还能让自己对所授课程重新思考,从而获得更深一层的认识。我的这门课按照旧版教学大纲,属于“专业选修课”,按照新版大纲,叫做“限选课”。不论怎么样,这门课是针对我们系已经有专业基础的学生的。在给自己学生上课时,总感觉所有的知识学生都应该是一讲就明白的,好像不需要做太多的铺垫和解释。但是参加教学比赛,针对没有专业背景的评委老师和学生,才发现很多知识点其实是需要我们去发掘鲜活的例子才能让他们理解的,而且很多时候也是所谓的“外行”让我们对自己的专业重新思考。”
      相信带着青教赛的经验和思考,宋扬老师会在他的西班牙语语言学教学研究中取得更大更多的成就。让我们再次为宋扬老师鼓掌,为外国语学院的青年教师鼓掌,为青教赛鼓掌,希望更多的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在这个赛场上展现教学风采!(文/刘迪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