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脚下的江南水镇——外院教工古北水镇参观小记

      2014年5月17日(星期六)早上8点,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本院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员工及家属一行160余人,分乘4辆大巴前往密云县古北水镇参观游览.。院党委书记宁琦老师、院工会主席李淑静老师、副院长李政老师以及10余名在外院各系任教的外籍教师也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
老中青喜相逢

      坐落在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集长城、古镇、水乡景观于一体,可谓得天独厚、绝无仅有。堪称“中国长城之最”的司马台长城,像一条巨龙,蜿蜒盘踞在古镇北面的高山峻岭之上,而山脚下的古北水镇,是在原有守城军民混居的古堡基础上以及原有的五个自然村落基础上整治改建而成。水镇内河道密布,威严大气的明清、民国风格的山地四合院依水而立,展现出北方民国时期的古镇风貌。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街,偶有游船擦身而过,令人产生穿越古今画中游的感觉。

\
绿水绕古镇(李淑静摄)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终于抵达了慕名已久的水镇。当日天气晴朗,气温宜人,又恰逢周末,水镇内熙熙攘攘,游人如织。进入水镇内,我们的队伍就解散,自由组合,分头游览。特别是那对年过80的夫妇,只见他们互相搀扶,相伴而行,相濡以沫的背影,构成了景区内最感人、最迷人的独特风景!

\
执子之手(田剪秋摄)


\
与子偕老(李淑静王伶杨巧兰摄)


\
聚焦“八零后”(李淑静摄)

      与我们同行的外籍教师,也带给我们别样的感受。他们对中国民俗文化的喜爱和痴迷,超出我们的想象。他们在民俗文化区的各种摊位前驻足,饶有兴致地观看民间艺人当场手工绘制瓷器、当场吹糖人、捏面人等,面露钦佩和不可思议的神情。在永顺染坊,来自加拿大的Louise Vroom老师更是流连忘返,不仅仔细地观赏小展厅内每一件传统手工艺品,还不停地拍照,以至于和同伴走失……

\
外教欢乐行(王伶摄)
     
      游览归来,大家感慨良多。美籍教师Larry Bishop感叹道:“真是太美了!在我们国家看不到这样的水乡景色。”去过中国许多地方(包括乌镇)的Louise Vroom老师说:“这里虽然没有乌镇古老和自然,但因她拥有长城而变得独具一格!”一位中国老师风趣地在微信中写道:“在极度缺水的北方,新建景点打出“江南水乡”的招牌的确很吸引眼球,明知广告词一般挤出90%水份只剰10%的真实,但仍慕名前往。司马台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被冠以“京郊的乌镇”,并称“不一样的长城,不一样的水镇”。近三小时的匆匆一瞥,的确是不一样的感觉,如果把以水取胜的周庄同里乌镇比做柔美的江南女子,那背靠雄伟长城的古北水镇,请让我尊称你一声:雄浑的女汉子!”

\
北国水乡美(李淑静摄)

      的确,古北水镇不仅承袭了司马台长城的雄伟壮观,又兼容了江南水乡的温婉柔美,将历史的厚重与风景的婉约揉合在一起,令我们充分感受到雄伟与柔美的完美结合。其实,更令外院人感到满意和欣慰的是,此次春游给大家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机会,尤其是退休教工和在职教工,平时难得一聚,真乃古北水镇喜相逢,相谈甚欢山水间! (王伶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