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青年教师在校教学比赛中喜摘桂冠



        2013年12月21日上午8:30,一年一度的北京大学第十三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在二教507室拉开帷幕,人文社科组来自11个学院(系、部)的20名青年教师在一天时间内,面对评委及前来观摩学习的各院系师生尽显风采。经过评委认真评选,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梅申友、王雷老师双双荣获一等奖;西葡语系许彤和闵雪飞老师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 
         

 获得一等奖的梅申友老师在比赛中(校工会摄)



       梅申友老师选择诗歌赏读课作为展示内容。他借助大量的图片和影音材料,带领学生从声音、意象、氛围、语气等角度欣赏英国浪漫主义诗人柯勒律治的《忽必烈汗》一诗的艺术特色,并领悟英语语言之美。正如梅申友老师自己在赛后感言中所说:“鉴于诗歌语言独特的艺术性,我在教学过程中,也努力让自己的教学语言保持一种艺术的感染力,让学生沉醉其中,欲罢不能。”梅申友老师的确做到了,短短20分钟的展示,他以亲和的语调,用英语娓娓道来,极具艺术感染力的讲解,不仅使听课的学生沉醉其中,连评委老师也陶醉其中,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在今年新增加的评委点评中,一位评委老师称赞道:有激情!老师讲课就是要有激情! 
 



\


获得一等奖的王雷老师在比赛中(校工会摄)


       王雷老师选择“英语比喻的翻译”作为演示课的内容。他将翻译理论巧妙地融合到大量的英汉比喻互译实例中,深入浅出地诠释了翻译既作为一门艺术又是一项实用技能的精华,使学生既掌握了理论,又提高了英汉、汉英互译技巧。同时,王雷老师还通过对比英汉喻体的异同,使学生了解和体会英汉两种语言所承载的历史与文化元素在比喻差异中的作用,讲解了如何在翻译中灵活转换喻体的方法,这也正是学生的兴趣所在。王雷老师紧凑、幽默、风趣、生动的讲解博得听课学生和观赛评委及观众的阵阵笑声,充分体现出了寓教于乐、以兴趣为主导的教学理念。
 

\

获得二等奖的许彤老师在比赛中(校工会摄)


       许彤老师参赛内容是“Cursi:西班牙现代文化哈哈镜”。她以西班牙语单词cursi为切入点,梳理cursi词源,分析cursi释义,归纳cursi文化现象的现代性、拟真性、相对性、矛盾性和自足性特征,探讨西班牙现代化进程中资产阶级的文化本体问题。从一个西班牙语单词看到了一个时代的文化特征,听课学生感到非常有趣,进而提高了对西班牙语的兴趣。评委老师们也对许彤老师的演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授课风格自然,内容充实,PPT制作精美等。值得一提的是,许彤老师是当天第一个上场演示的老师,在缺少预热的环境下,许彤老师一炮打响,来了个开门红。



 
\      
   

获得三等奖的闵雪飞老师在比赛中(校工会摄)



       闵雪飞老师的演示内容是“法多(fado):民族的音乐”。通过对法多词源的分析、对法多历史的讲解、对法多主题的分析,对法多种类以及天才人物的介绍,探讨了法多成为葡萄牙民族精神象征的原因及其携带的文化价值。演示内容与课文紧密结合,试图表明语言的学习不应该仅仅停留在语法与词汇的层面,而必须进入到文化层面,再从对文化的吸收与理解推动对具体语言点与语法现象的把握。由于闵雪飞老师出场排序靠后,轮到她做演示时,已近晚上六点,但评委老师和观赛师生面无倦色,整个赛场鸦雀无声,都深深被闵雪飞老师的演示所吸引,都沉浸在闵老师对“法多”这葡萄牙所特有的民族音乐的阐释之中了。
       获奖喜讯传来,四位老师一致表示,参赛不是目的,更不是为了争夺奖项,而是总结和反思日常教学工作的良好契机。正如王雷老师总结的:“比赛过后,我忽然觉得在整个过程中,比赛本身好像只变成了其中的一部分,而选材、准备、试讲、聆听同事们的建议、与学生交流变成了这次经历中不可或缺的部分,觉得这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提高机会,是自己教学生涯中一笔意外得来、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
        感谢四位老师的辛勤付出为外院争得了荣誉,希望他们的获奖将激励所有外院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科研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王伶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