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之旅——外院大英工会小组国博参观记

                     
    2013年12月13日下午,外院大英研英工会小组组织中外教师赴国家博物馆参观“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以丰富教师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文化素养和艺术鉴赏力。


 
\ 

                  
       2013年10月29日开幕的“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展是国博与卢浮宫首次牵手以集锦方式展现“地中海文明”。280件(套)雕塑、油画、陶器、金银器等文物精品,以全新的视角展示并诠释了地中海地区从公元前2000年到公元1850年期间的辉煌文明史。展览以时间为序分为6个部分,从埃及文明、两河流域文明,到希腊文明、罗马文明,从中世纪的“十字军东征”,到近代的文艺复兴与启蒙运动,几乎涵盖了地中海沿岸历史上的所有文明。我们通过欣赏埃及的木乃伊棺、特洛伊王子帕里斯石雕像以及维苏威火山喷发的油画等不同文明更替的物证,近距离了解地中海四千年历史,感受地中海丰厚的文化底蕴。穿行在国博二层的北2、北3展厅,老师们仿佛进行了一次神奇的梦幻之旅。


 
\ 

     
        从北3展厅出来,大家意犹未尽,仍深深沉浸和陶醉在这梦幻之旅中,于是不约而同地又进入到北1和北4展厅参观于2013年11月5日开幕的“鲁本斯、凡•戴克与佛兰德斯画派——列支敦士登王室珍藏展”。


 
\          
 
鲁本斯的《战神马尔斯与瑞亚•西尔维亚》


       参观结束后,大家感触良多。外教Margaret Price女士说,尽管以前曾不止一次去欧洲旅行,期间也去过巴黎,但一直没有机会去卢浮宫参观,没想到在远离巴黎千里之外的中国首都北京,圆了她夫妇这个梦想。一位曾经在巴黎工作和生活了两年的大英老师也感慨地在微博上写道:“‘地中海文明——法国卢浮宫博物馆藏文物精品’共280件珍贵展品,如果身处卢浮宫,你得抱着把腿跑断的心理准备,上上下下奔波于八个展厅才能把它们一网打尽,因为它们由于材质或地域不同分别属于八个不同藏品部门。而这次在国博,一个“地中海文明”的标签便把古希腊语系文明与拉丁语系文明、伊斯兰文明与基督教文明作为一个共同体捏合在一起,身处其中,你能真正体会一眼千年,回眸惊艳的穿越四千年时空的梦幻旅行,走出展厅,唯一的感觉是:看不够,不过瘾。最大的希望是:不吃不喝攒足钱去地中海实地体验不同民族文明间的碰撞、交流和融汇。”在此衷心祝愿这位老师早日开启她的梦幻之旅!


                                                       (图文: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