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太极文化,悟太极精髓,强北大精神——外国语学院未名太极扇练习侧影

    春日的燕园,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百花争艳。博雅塔下,未名湖畔,巍巍北大,浩浩百年,春日的美好与历史的厚重相互交织,令人叹为观止。

    在这样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中,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拉开了学习“未名太极扇”的序幕。每天上午,老师们都会齐聚民主楼会议厅,认真练习、反复琢磨。个个挥洒自如,将太极含蓄内敛、连绵不断、以柔克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风格淋漓尽致地展现在大家眼前。

    据悉,老师们的练习场所——民主楼二楼会议厅正是解放前燕京大学的小教堂(chapel)。每当怡情怡性,悠远绵长的太极扇音乐响起时,在这里练习,更觉意境深远,韵味十足。

    今天,北大武术研究中心的吴教练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临民主楼,指导老师们的太极扇练习。从陈氏太极的风格特点到未名太极扇的编制初衷,从强身健体的解读到一招一式的指导,吴教练扎实的太极功底、精彩的动作演示、诙谐的解说语言让民主楼会议厅温暖如春、笑声不断、掌声连连。

 

 

 

    今年,我们欣喜地看到:工会和武术研究中心精心制作了本套太极扇的正背面动作完整视频,同时还制作了正背面动作分解视频,对每个动作都逐一进行详细解说、正背面示范,起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演示作用。老师们纷纷表示:即使工作原因不能抽身和大家合练,自己看视频也可以学得非常连贯、准确。

    传太极文化,悟太极精髓,强北大精神,因太极更北大!(文/张晓雁 图/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