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膳食,营养健康——外国语学院行政工会举办膳食营养相关讲座

    “平衡膳食,营养健康”,为提高老师们的营养意识、提倡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科学饮食理念,9月1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行政工会特别邀请北京⼤学体育与健康中心,体重管理项目外聘研究员秦泳东老师为大家主讲《膳食营养课程之外出用餐指南》专题讲座。

 

 

    秦老师首先强调体重管理要在膳食营养调理、有氧减脂运动、肌肉力量强化训练、执行力与自控力训练、体重管理协同作用五个方面有机的结合使用,才会相对轻松愉快的保持终生体重正常。
    接着秦老师针对体重管理的重要知识、膳食营养等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按照老师们的需求,重点介绍了在北大食堂挑选食物的方法以及食品选购指南。
    那么,在食堂我们应当怎么吃,才能做到健康营养呢?笔者总结秦老师观点如下:


    五谷为养是根本,选择粗粮例如玉米、燕麦等
    配一盘富含膳食纤维的少油制作的蔬菜
    主食与蔬菜的重量比例1:1为宜
    体重管理期间,每天的总能量摄入不少于个人基础代谢率。
    早中晚饭的热量比例以 3:4:3为宜
    每顿饭保证15克-20克蛋白质
    吃饭的顺序以汤、菜、主食、肉为宜

 

    参加讲座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健康讲座,让大家深刻感受到做好日常平衡膳食的重要性,时刻保持最佳状态,从容应对身体不时出现的小状况。本次讲座,既丰富了老师们的饮食健康知识,又增强了大家的日常保健意识,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文/摄 张晓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