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浓张裕情 醉美爱斐堡——外院教工参观张裕爱斐堡

 

  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早上8点,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本院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员工及家属一行70余人,分乘2辆大巴前往密云北京张裕爱斐堡国际酒庄秋游。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老师亲自带队,与大家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秋十月,红叶撩人。然而,外院教工此行不仅是去赏红叶,更主要的是去品红酒,体验新时代的中国酒庄文化。常言道,酒好不怕巷子深,我们长途跋涉一个半小时终于抵达酒庄。
  小镇依山而建,融合了欧式建筑风格,风光秀丽,空气怡人,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法式风情浓郁。同时,它更是集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葡萄与葡萄酒文化传播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酒庄。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仅参观了葡萄长廊、欧洲小镇、地下酒窖以及酒文化博物馆等几处景点。
 
集体合影
 
  在酒庄带有张裕注册商标----双麒麟标志的北大门拍完合影后,我们由讲解员带领,沿着张裕路开始了我们的参观活动。此路仿照法国小城镇的马蹄石路修建,与两旁的法桐树相互辉映,形成了浓浓的浪漫情调。张裕路沿途展示了一些古老的酿酒、储酒等工具,如下图这辆运输马车。
  马车上摆放的是已有百年历史的橡木桶,是现在酿酒行业广泛使用的桶型。据介绍,橡木桶是酿制及存储葡萄酒最好的容器,因为它独特的自然结构可以使橡木桶内壁的多酚类物质和芬芳的香气融入到葡萄酒中,还可以通过它良好的透气性,在缓慢的氧化过程中,使原本尖酸生涩的酒液变得更加柔和细腻,并且可以为葡萄酒润色。我院教工家属----一名年仅4岁的小童,在妈妈的鼓励下,上前试图驾驭酒桶马车,博得了大家的喝彩。
 
小伙子,加油!
 
葡萄长廊
 
  随后我们来到极具欧洲风情的爱斐堡小镇。这座小镇是根据法国凡尔赛宫旁边的一个小镇复制而来。小镇内建有客房、邮局、商店、教堂、咖啡厅等欧式建筑。这里是赏红的最佳场所,建筑物周边的枫树已是红黄交织,攀爬在围墙上的串串枝藤更是叶红似火,红得使人不忍离去。
 
大学英语教师赏红留影
 
宁琦院长和英语系离退休及在职老师
 
  离开爱斐堡小镇,来到酒庄的标志性建筑---主楼城堡。城堡前方的广场是影视拍摄、商务活动及举办浪漫的欧式城堡婚礼的场地。参观当天正逢一对新人在此举行婚礼。看到新人幸福的面庞,大家未闻酒香,却已陶醉。
 
集体合影
 
  进入主楼城堡一层大厅,一幅浮雕映入眼帘。据介绍,它是以1915年张裕公司在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荣获的优质奖状为背景设计的。在这幅浮雕的正中央,是三位美丽的女子。一位手持工具,象征春天里的辛勤种植,另一位手捧竹篮,代表秋天里丰收的喜悦。中间站着的那位,手持两袋分别来自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泥土,象征着历经1904年到1915年巴拿马运河的开凿历程,终于换来了大洋两岸的神圣同盟,也预示着中国葡萄酒文化与世界文化的交融。右方是距今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张裕公司烟台总部的老门头,左边是闻名中外的烟台张裕百年地下大酒窖的场景。该酒窖始建于1894年,占地面积2666平方米,低于海平面7米,距离海边不足100米,至今不渗不漏,依然在使用中,被誉为“亚洲奇观”,更成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浮雕上方是烟台山的灯塔,是烟台的标志性建筑,也寓意着张裕公司是中国葡萄酒行业的领航者。
 
在巨型铜质浮雕前听讲解
 
  听完讲解,我们跟随讲解员沿着木质通道进入地下大酒窖。地下酒窖的总占地面积为2550平方米,常年恒温、恒湿,温度为14-16度,湿度为70%-75%,是目前国内最现代化的酒窖之一。酒窖内现共储存了1066只橡木桶,每只橡木桶的容积为225升,可以灌装750ml的葡萄酒300瓶。如此规模宏大的酒窖令人叹为观止。
 
地下大酒窖
 
  从地下大酒窖上来,我们来到二层酒文化博物馆参观。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分为历史厅、现代厅和科普厅。首先看到的是前言墙,它以图片的形式再现了张裕公司从创建至今的历史进程。参观完历史厅,大家才了解了张裕公司名字的由来,原来张裕并不是创始人的名字。张裕公司的创始人----张弼士先生于1841年生于广东梅州大埔县,18岁时由于家乡受灾、家境贫寒,只身远走南洋。在南洋的30余年里,从事过垦殖业、矿产业、银行业等多种行业,成为南洋首富,被推举为华侨领袖。之后,张弼士先生的实业兴邦之志日渐强烈,于1892年投资三百万两白银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工业化葡萄酒生产企业----张裕酿酒公司。由于张弼士先生早期过的是衣不遮体、食不果腹的生活,为了给自己的企业起一个吉祥名字,一生所创办的实业多用“裕”字,“裕”字又可以分为“衣”和“谷”,也就是丰衣足食的意思,借“昌裕兴隆”之吉。张裕公司也是张弼士先生实业救国的开始,为此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财力,因此才将自己不肯轻易使用的张姓加在了“裕”字的前面,“张裕”便由此得名。
  至于张弼士先生为何会选址烟台建葡萄酒厂,历史厅也给出了答案。原来在1890年张弼士任巴城商务领事时,有一次参加法国领事举办的酒宴,法国领事对张弼士说,用法国波尔多地区的葡萄酿造出的酒,如用中国山东烟台所产的葡萄酿造,酒质并不逊色。张弼士便将此事默记在心,后来应清廷诏书回国创业,就选址烟台创办了张裕酿酒公司。
  听到这里,大家又有一个问题萦绕心头:烟台的张裕酿酒公司为何又选址密云。原来世界上最适合种植葡萄的地域多位于南北纬30-50度之间,密云位于北纬40.37度,与法国波尔多纬度非常接近。而且这里的沙砾土壤和法国波尔多地区的土壤极其相似,非常适合酿酒葡萄生长。正是因为密云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使得张裕爱斐堡酒庄选址密云。
 
百年张裕  敢为人先
 
  博物馆参观结束,我们终于来到三层专业品酒室品酒。我们品尝的两种酒分别是干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讲解员从葡萄酒的挂杯、持杯(男女有别)到干杯,以及品酒三步曲,一路娓娓道来,并亲自示范,大家听得聚精会神、兴趣盎然。一边听着讲解员讲解葡萄酒文化及相关知识,一边按照品酒步骤品尝红黄两色、香气袭人的葡萄酒,感觉真是一种美妙的人生体验,那种唇齿留香的滋味,令人回味无穷。
有道是自古诗酒不分家。英语系黄必康老师应笔者之邀,“写下如下几句文字,供老师和同事们回味打趣一乐之。”“第一诗节中藏入“张裕酒”字样与意蕴,以应标题。”
 
游张裕爱斐堡酒庄
 
岁月如弯弓
满弦间山高水长
丰衣庆足谷
酿造出百年琼浆
相逢的笑语
放飞生命的想象
 
秋日金黄
徜徉在京郊绿影
高楼远去
迎来田园的风光
陈年酒窖
沁出收获的果香
 
天真少年
驱散了成长的迷茫
疲倦中年
放下了沉重的书卷
白发长者
漫步在流香的果场
 
青石小径
通向幽静的酒庄
古堡尖塔
是西杜里的路标
瑶台婚礼
是狄俄尼索斯在召唤
 
玫瑰红温暖
一泓清泉流过
可还有生的烦恼?
桃红色透亮
甘甜暖流上口
哪能还有死的忧患?
 
微醉的酒晕
行乐的浮云中
功名的虚影飘散
轻拂的微风
吹起空中轻纱
抹平了记忆的微澜
……
 
品酒三步曲:观色、闻香、品味
 
学以致用:小指微翘持杯、稍倾杯肚碰杯
  
  其实,那天最令大家陶醉的是踏上返程前一对老夫妇携手前行的身影,他们的亲密和乐观,自信和从容,感染了周围所有的人,构成景区之外一道独特的风景。手持鲜花的是英语系的王明珠老师,手挽着她的老伴----东南亚系的梁立基老师。梁立基老师今年已是91岁高龄,王明珠老师也已是88岁老人了,是我们外院秋游团队中最年长的一对。但他们的精神风貌,尤其是王老师,仍是那么神采奕奕、光彩照人,丝毫不输年轻人。拍照完毕,王老师高兴地伏在我耳边悄声说道:“明年就是我们的钻石婚了!” 让爱斐堡见证这美好的时刻,愿他们的爱情如酒浓香,似酒绵长,岁月不败。
 
(文图/王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