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春归芳菲尽,万花争艳在世园 ----外院教工参观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

       2019年5月12日(星期日)早上7点半,外国语学院工会组织本院离退休和在职教职员工及家属一行120余人,分乘3辆大巴前往延庆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参观游览。外院党委书记兼工会主席李淑静老师亲自带队,外院院长宁琦老师、副院长吴杰伟老师、张冬梅老师以及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宋扬老师与大家一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世园会恰似一幅繁花盛景的多彩画卷展现在我们面前,它以无数枝千姿百态、鲜艳夺目的花朵,为我们献上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花卉艺术盛宴。走进它,就是走进了一座姹紫嫣红的万花之园,值得一提的是,5月12日恰逢“母亲节”,园内这些争奇斗艳、美不胜收的花朵,不正是献给外院那些做了母亲的女教工们最好的节日礼物吗?!

 

 
妫水河畔

 

 
繁花似锦

 

       由于世园会占地面积大到相当于7个故宫,因此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只能挑重点选择性游览。原计划入园后由导游带领参观植物馆、中国馆、国际馆和中华园区等4个景区,但突如其来的一场风雨,使得大家只能化整为零、冒雨前行了。好在院工会是有备而行,早就事先为大家准备好了雨衣、饮料和食品,免去了大家因风雨游园导致的种种不便。

 


远眺中国馆

 

 
亲水妫汭湖

 

       由于是周末,各大展馆入口处排队的长龙不见首尾,多数老师只好选择去露天的中华园艺展示区参观。中华园艺展示区汇集了全国各地34个具有地方特色的展园,绽放出独具特色的魅力之花。其中最有特色和魅力的当属湖南园了。

       湖南园的设计理念以“湘遇•桃花源”为主题,以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所描述的“世外桃源”真迹地----中国桃花源为原型,多个创意主题精品园艺串连,将人们心中隐世秘境的世外桃源浓缩在一座精致的园林情境中。
 

 
隐世秘境桃花源
 


桃花源里可耕田

 

       入口处为写有“湘遇桃花源”5个大字的“ 武陵山石”,这里立着张家界武陵石假山。穿过假山,豁然开朗,象征着美丽的洞庭湖的小湖---“洞庭春晖” 呈现在眼前,湖面上还停泊着一叶孤舟,令人想起“野水无人渡,孤舟尽日横”的著名诗句。沿着湖边,向前漫步,进入“桃源寻梦”,只见水光山色、轻雾缭绕、仙气飘飘,仿佛置身于桃花仙境。出“桃源寻梦”, “山、水、林、田、湖”扑面而来。继续沿湖而行,穿过紫薇花廊构筑而成的“湘帘紫雨”,湘妃竹、桂花、芙蓉花、杜鹃、湘莲、紫薇、玉兰等湖南特色的花卉植物渐次映入眼帘。最后来到“湘园居”,一排竹子篱笆上赫然写着毛主席诗词:“桃花源里可耕田”,把人们对安逸美好生活的向往诠释得淋漓尽致。
     

 
花伞国际馆(张桂珍摄)


       另有一些老师选择去国际馆参观。国际馆由94把巨型花伞构成,如同一片白色的花海飘落园区,且与游客手中的各色雨伞动静结合、相映成趣。这些擎天花伞不仅美观奇特,在这风雨交加的时刻,还能为我们遮风挡雨。据说,花伞的立柱可收集屋面雨水,使其渗入蓄水池。当雨水过多时,将会流入排水沟,用于景观用水、绿化用水、路面冲洗等。
 

 
国际馆入口处的国花台(张桂珍摄)


       国际馆分为四大展区,包括下沉广场、序厅、国家(地区)与国际组织展区以及室内花卉专项国际竞赛展示区。排队半个多小时进入国际馆后,会突然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奇幻的光影长廊。在长廊尽头沿电梯而上便来到了展示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国花台,继续前行会欣赏到参展者所展示的各自独特的园艺特色和地域文化。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以园艺传情,共建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世界园艺文化的繁花盛景。

    
 
风雨相伴游世园(栗洁歆摄)

 

       游园当天能幸运地进入植物馆和中国馆两个大馆参观的老师当属梁立基老师和王明珠老师夫妇了。由于这两位老师年事已高,因此外院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宋扬老师以及外院另外两名青年女教师几乎全程陪同二老参观游览。以下是外院党委副书记、西葡萄语系的宋扬老师(上图推轮椅者)应笔者要求写下的“春游侧记”。
       5月12日一早风雨不断,但这丝毫不能阻挡外院教师参观世园会的热情。在所有参加春游的教师中,最引人注目的是92岁的梁立基老师和89岁的王明珠老师夫妇。在两位服务于世园会的外院学生志愿者和青年教师的帮助下,两位老人首先来到了植物馆。植物馆建筑共分三层,一层占地约3000平方米,汇聚了棕榈、多浆植物、食虫植物、苔藓等600多种珍贵热带植物。正当几位青年教师对这些异域物种啧啧赞叹时,王老师像小姑娘一样撅起嘴来,说梁老师早年曾长期在热带工作,热带植物见得太多了,根本没有什么新奇。几位青年教师顺势问道,“那您二位为什么来参加这次参观活动呀?”听到这个问题,瞬间感觉耄耋之年的王老师少女心爆棚,她幸福地说今年5月是他们60年钻石婚纪念年,为了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即使梁老行动不太方便,王老师也执意要出来走走。特别是考虑到院里有这么多的老师帮助,他们更加坚定地报了名。“如果不是院里组织,我们俩人也不敢来呀!多亏了院里老师们的帮助!”话里话外,能感到两位老师对院里无微不至的工作表现出赞许和欣慰。

 
植物馆空中草原


       从植物馆出来,大家陪伴两位老人去了中国馆。别看植物馆没有引起二老的关注,中国馆可着实地令两位老师赞叹不已。听志愿者介绍,中国馆的设计建造充分发挥了绿色环保理念:屋面有太阳能光伏板,玻璃幕墙与膜结构组合形成保温层,利用梯田覆土的保温隔热性能,降低建筑物采暖降温能耗。建筑的中间设计了水院,下雨时四水归堂,经回收处理的雨水将用于梯田灌溉。中国馆集中展示中国生态文化,完美地诠释着中国插花花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特别是在地下一层的现代科技展示大厅,两位老人不断着感叹着:“真是百闻不如一见!”。
       离开中国馆,天依然淅沥沥地下着小雨,但是大家对这次参观仍是赞不绝口。在回大巴车的路上,梁老师嘟囔了几句:“今天出门怎么不让我穿羽绒衣?太冷了!”王老师又气又乐的对身边的青年老师说,“你看这老头,早上出门我怕他冷让他穿上马甲,他就是不愿意,最后好说歹说他穿了。现在倒埋怨我怎么不让他穿羽绒服,你说说这哪儿讲理呀!”大家听了哈哈大笑,看似相互埋怨的话,其实恰恰折射出两位老人相濡以沫、举案齐眉的几十年。二老乐观、知足、感恩的心态,值得青年人好好学习。
    

       半日雨中世园游就这样结束了,虽然意犹未尽,但好在大家都用手机把万紫千红的世园带回了校园。一位女老师在回看手机相册里保存的世园会照片后,写下了这首即兴小诗,权当对这次春游的总结吧:

 

 

 

 

 

 


 

世园会里风光好,老少偕行半日游。
风吹雨打浑不怕,欢声笑语兴致高。
墨镜丝巾非吾爱,雨披裹身似丐帮。
不意京北偏僻地,谁舞神笔画园林。
妫河迷朦飘玉带,移土成丘立高阁。
花田卧虹映流云,荷风竹影逢幽兰。
花伞遮天是国际,灵芝化馆为中华。
小桥流水绕粉墙,巴渝乡院连坡坎。
花窗红墙四合院,金属科技上海风。
徽派院落倚枫看,桃源仙境pose忙。
憨萌草牛耕田毕,戴笠老农荷锄归。
大肚弥勒竟成树,炮仗连缀也是花。
惊喜连连赞不够,琳琅满目拍不完。
大快朵颐回家去,谁人伴我再游园?

 

(文/王伶,图/李淑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