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通知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的安排, 学校对原先的选课办法进行了修订。按照新的《北京大学本科生选课管理规定与办法》,依据学校校历的时间安排,现就2016-17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选课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1、我校所有本科生课程均实行网上自选,学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具体时间见第10项)内登录校内门户网站选课系统进行课程的预选、退课、补选等。期末考试后成绩将按学生所选课程信息录入学生成绩库。学生选课确定后,应珍惜有限资源,努力学习。对未办理退课手续却不参加考试的课程,成绩自动以0分记;未选的课程,成绩不予登录。

22016年秋季学期开始,各院系本科必修和限选课程在教学资源许可的前提下向全校所有本科生开放。选课系统开放后学生可查看全校课程的相关信息。跨院系选课的名额将在补退选第二阶段开放,对跨院系课程有需求的同学可以在第二阶段系统开放名额后选课。

3、学生选课应依据本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本院系的教学安排来进行。不依照教学计划的安排选课,可能影响教学计划的完成和毕业。选课前,学生应充分了解课程信息,特别是先修课程的要求。

4通选课是我校的特色课程,为让学生在网上选课时充分了解通选课的课程信息,我校通选课实行网上选课与面对面选课相结合的选课方式。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面对面选课安排在201698日举行,具体时间及地点请参看附件《北京大学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通选课面对面选课安排表》。

5、为保证学习质量,学校规定本科生主修专业的选课学分一般不低于14学分,不超过25学分;辅修/双学位的选课学分一般不超过12学分;主修和辅修/双学位的选课总学分一般不超过35学分;同一门课程不可以在主修和辅修/双学位中重复修读。

6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物理、化、生、信、中文、哲、经院、法学院等继续开展“小班课教学”。请选修“小班课教学”课程的学生,特别注意必须参加该课程的小班研讨,不要在小班研讨时段选择其他课程,以免时间冲突。课程开设详情请咨询开课院系。

同时,请选择“小班课教学”课程的学生参加开课院系组织的“小班课教学”课程介绍会,全面了解该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安排等要求,合理安排本学期选课。

7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的选课截止时间为201691017:00,即抽签开始时间。抽签结束后,无法再选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另外,化学类、生物类实验课中期不允许退课。如果在选此类实验课过程中遇到问题,请及时联系所在院系教务老师解决。

8学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确实感到不能坚持学习的课程,学校在学期中安排一次退课机会。学校新出台了《北京大学本科生中期退课管理办法》,学生中期退课后,成绩单上该门课程如实记载为Wwithdrawal,退课),具体操作程序和时间安排以教务部网上通知为准。退课后,学生的选课学分原则上不能低于14学分。

9、缓考课程和重修课程也由学生在网上进行选课。如果选课中遇到问题,请咨询开课院系教务。

102016网上选课具体时间安排表

选课阶段

开始时间

结束时间

  

维护选课计划

 

 

 

预选

71日早8:00

910日晚17:00

 

抽签

910日晚17:00

911日晚17:00

 

公布抽签结果

911日晚17:00

912日早8:00

 

补退选第一阶段

912日早8:00

919日中午12:00

 

系统维护

919日中午12:00

920日中午12:00

各院系教务设置课程对外开放名额,期间学生不能选课

补退选第二阶段

920日中午12:00

925日早8:00

跨院系选课名额开放

补选

925日早8:00

926日早10:00

不能退选

选课系统关闭

926日早10:00

 

 

 

11、所有本科生请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内进行选课,退课、补选及相关课程调整,选课结束后,选课系统封闭,学生将不能再进行网上操作。第四周学校公布选课结果,学生可通过教务部网站学生服务中心查询自己的选课结果。

 

                             北京大学教务部

                             2016628

http://dean.pku.edu.cn/notice/notice_show.php?id=146708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