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日语

一、辉煌历史

  北京大学的日语学科历史悠久,已走过百余年历程。日语学科的创办最早可追溯到京师同文馆时代(1862~)。早在上世纪20年代,日语就单独成立东方文学系招收学生。1946年北京大学组建“东方语文学系”,日语专业为主要语种之一,194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成为国内最早创办日语专业的大学。

  

国内早期日语学习的“三大法宝”

  

  曾任教于北大日语学科的徐祖正、陈信德、魏敷训、刘振瀛、孙宗光等先生为日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乃至中国的日语教育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陈信德编《日语》(1963-1964)是建国后最早出版的日语教材之一。陈信德著《现代日语实用语法》(上、下,1959)在当时及之后很长一段时期内影响深远,陈先生因此被誉为“我国解放后日语语法研究领域的学术权威和开拓者”。1959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北大日语学科编《大学一年级日语读本》。该书与《现代日语实用语法》(上、下)及兄弟院校编《日汉词典》被称为国内早期日语学习的“三大法宝”。刘振瀛先生早在文革前就已是国内知名的日本文学研究家,也是国内第一位日本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他主编有《日本近现代文学阅读与鉴赏》,译著有《哥儿》、《小说神髓》、《我是猫》等。

  

刘振瀛先生的部分译著

  

  北大日语专业从文革前就已启动研究生教育。1981年成为国内日语语言文学专业首批硕士点之一,1986年成为国内该领域第一个博士点。北大日语学科于1987年设立日本文化研究所,1997年增设日本文化专业方向,成为国内高校中首个集语言、文学、文化三个专业方向,并具有本硕博三级学科学位授予权的日语专业。1999年伴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组建与学科调整,升格为“日本语言文化系”。2011年获准增设翻译专业方向,并组建日语翻译教研室。

  北大日语专业为全国日语教学和研究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刘振瀛先生曾任第一届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孙宗光先生任第二、三届副会长。徐昌华先生曾任全国高校外语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日语编审组组长。2018年孙宗光先生荣获第二届中国日语教育终身成就奖。

  北大日语专业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活跃在外交、对外友好及文教经贸等各个领域。前外交部部长唐家璇、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效贤女士、前驻日大使徐敦信、全国人大副秘书长李飞以及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叶渭渠、高慧勤等均为日语专业本科毕业生;还有一批目前活跃于社会各界的年轻一代系友孙宝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主持人、记者)、李莹(宝马公司代言人、北京市杰出青年)、张梅(驻日本大使馆公参、高翻)等。

二、学科建设

  进入新世纪以来,日语专业秉承北京大学优秀人文传统,坚持教学科研并举,锐意进取,在学科建设、教学实践、教材开发、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

  1.明确培养目标

  日语专业特别强调外语基础和相应人文综合素质并重的原则,明确提出致力于培养具有扎实的日语语言能力、系统掌握相关知识、具备良好综合素质且具有健康而高尚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能够为社会发展做出有益贡献的多元化创新人才的目标。

  2.夯实专业基础

  日语专业着力打造日语语言学、日本文学、日本文化学及日汉翻译学等多方向多领域齐头并进之格局,谋求建构跨学科综合研究的特色与优势。翻译学是约10年前伴随日语专业开设MTI翻硕专业、应学科发展需要而设置的研究方向,是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形势需要的重要举措。

  3.促进学科融合

  依托北大,日语专业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与条件。如文史哲乃至理工科专业诸多研究底蕴的支撑,以及包括外国语学院内的英俄德法西阿韩等各语种学科研究发展所带来的良好学术氛围。日语专业注重与国内特别是北大相关学科的融通与交流,积极参与文史哲政经法等专业院系的科研项目和学术研讨会等活动。

  4.打造优秀师资

  日语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年龄结构合理。现设有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四个教研室,专职教师15名。其中,教授6名、长聘副教授1名(博导6名),副教授4名(含一名外籍副教授),助理教授4名。

三、教学实践

  1.推进课程建设

  日语语言方向开设有《日语概论》、《日语语法概论》、《日汉语言对比》等课程,课堂讲授指导与同学讨论发言相结合,着重培养问题意识和解决问题的科研能力。日本文学方向开设有《日本文学史》、《日本近现代文学作品选读》、《日本古典作品选读》、《日本影视作品赏析》等课程,通过讲授、研读与赏析日本文学作品,培养学生建构正确的价值观和多元化审美理念。日本文化方向开设《日本文化概论》、《日本艺术文化专题》、《中日文化交流史》等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增强对日本历史、社会、思想、宗教、艺术、民俗及中日交流历史与现状等方面的系统认识和了解。

  

  2.谋求教学改革

  日语系鼓励年轻教师参加校内外各种多媒体教学技术培训及教学方面学术研讨会。有老师在“第三届中国外语微课大赛”上,分别获得北京市一等奖和全国决赛三等奖。为了加强课上课下、线上线下的教学效果,日语专业正筹划尝试“私播课”等新型教学模式。日语专业还面向全校师生制作了《日本艺术文化专题》慕课和《中日文化交流史》慕课。日语专业老师参与的“外语专业国际体验教学管理模式的创新与实践”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7)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8)。

  

外语微课大赛获奖证书

  

  

四、教材开发

  早在上世纪专业成立之初,日语专业就编纂出版了新中国最早和最有影响的日语专业教材。之后,先后出版了面向日语专业的《基础日语》、《新编基础日语》、《综合日语》、《高年级日语精读》以及面向大学日语的《初级日语》、《中级日语》等。其中,《综合日语》(1-4)和《高年级日语精读》(1-3)两部教材均获省部级奖励,是国家重点教材和北京市精品教材。近年来,还编纂了北京市高自考日语专业全套教材,出版了《日本文学简史》、《日本古代文言文选》等。

  

出版的部分教材

 

五、学术研究

  学科建设方面,日语专业现有四个研究方向,即语言学、文学、文化和翻译。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语专业就成立了话语语言学研究小组,之后相继开展的汉日语言对比研究、语用学研究和认知语言学研究也是国内开展较早。文学研究方面,先后经历了日本文学的译介和拓展阶段,现正在向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拓进。文化研究方面,所涉及范围覆盖日本思想文化、宗教哲学、民俗艺道及日本亚文化等各方面、各领域问题。

  据不完全统计,日语专业迄今共承担并完成30余项国际国内科研项目,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总计10余项;举办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80余次;出版学术著作教材译著等180余部。教师中有一半人次获得过“孙平化日本学学术奖励基金”专著一、二等奖及论文奖。

六、人才培养

  日语系重视提高学生的综合与创新能力,鼓励年轻教员指导学生做校长基金科研项目、参加全国性各类比赛。

  日语系还为全校开设辅修课程,接受“外国语外国历史”课程的学生到日语专业学习,同时也鼓励本系学生选修人文社会学科的相关课程。

  日语系同日本明治大学签订协议,在外国语学院设立了日本漫画图书馆,同时联手举办一年一度的“日本动漫高端讲座”,邀请日本动漫界领军人物前来讲学和交流,受到广大学生的热烈欢迎,也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

  

动漫讲座盛况

日语系漫画图书馆一角

 

七、国际合作

  日语系与日本多所著名大学及学术研究机构保持密切的合作交流关系,金田一春彦、加藤周一、大江健三郎等著名学者都曾前来讲学。北京大学与东京大学、京都大学、早稻田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明治大学、法政大学、东北大学、筑波大学等签有校际交流协议,日语系与文教大学、同志社女子大学、一桥大学等签有专项日语教育实习交流协议,接收对方学校学生前来日语系进行日语教育实习。

  

日语专业老师同大江健三郎在一起

  

  

八、社会服务

  日语系是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单位。现有日语系老师担任教育部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日语系自2005年起受北京教育考试院委托,承担北京市高自考日语专业方向的全部考试相关工作,完成了相关考试制度与配套教材的建设。

  日语系先后两次成功承办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获得2018年度该大赛的个人第一名和团体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笹川杯全国高校日本知识大赛颁奖仪式

  

九、未来愿景

  在教学上,将探索新教学理念,开展特色化教学;坚持以本为本,打造高质量课程;开发系列精品教材,引领国内日语教育发展。在学术上,进一步整合系内四个方向及专业外多方面资源,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并与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诸多专业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力争在国别区域研究、向大文科转型探索中做出新的成绩。在人才培养上,积极努力推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利用北大综合多学科优势资源培养并塑造具有民族精神、家国情怀的高质量、创新型人才,为国家的发展、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