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葡萄牙语

  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成立于2007年,是我国“985工程”建设高校与综合性大学中最先开设的葡语专业。葡语专业目前有中国籍教师4人,均在海外知名大学获得葡语文学博士学位,师资博士率为100%。长年聘请葡萄牙语言教师1人,巴西语言教师1人,满足学生对欧洲葡语与巴西葡语的学习需求。此外,本专业利用北京大学“海外讲学”计划,长期邀请海外高水平学者讲学。北大葡语专业坚持专业与通识结合、语言与文化并重、学术与应用兼长的教育模式,着力培养在各行业发挥引领作用的人才。

一、课程体系

 

  北大葡语专业以综合性大学全面的学科设置为依托,以“尊重个性、引导兴趣、促进分流、差异培养”为指导,将专业必修、专业选修课程与跨院系课程相结合,同时鼓励学生利用辅修、双学位及各类本科项目,统合葡语与其他学科知识,成长为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

  为使本科生培养体系更为科学完备,本专业近年来完成了一系列课程改革措施: 1.优化专业必修课程,夯实语言与文化基础。葡语专业的专业必修课程分为语言学习课程、历史文化课程、文学与思想史课程三种类型。通过《葡萄牙语》等专业核心课程,突破中外教师在语言教学中的传统角色,提升课堂效率。通过历史和文化、文学史与思想史课程,增进学生对于葡语国家思想文化的深入了解,同时训练学生的阅读与写作能力。 2.扩展专业选修课程,实现差异培养。将专业选修课程分成实用实践课程与学术提升课程两类。前者包括口笔译等实用课程,后者包括葡萄牙语语言学、文学翻译、作家专题研究等专业性学术课程,学生可按自身意愿选择。除课堂教学外,还通过举行翻译工作坊、举办学术讲座等方式,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实践机会与接触学术研究前沿的机会。 3.利用校内选修课程,与其他专业互通有无。鼓励学生利用公选课、通选课、跨专业选课,从学术或实用角度打造个性化的成长体系。指导学生选修其他院系开设的《欧洲史》《拉美史》《国外社会学学说》等课程,从葡萄牙、巴西与非洲葡语国家历史勾连到欧洲、美洲与非洲史,从人文领域扩展到社会政治与思想史的研究。 4.依托北大教育平台,培养复合型人才。本专业服务于国家战略,鼓励学生根据自身兴趣进行学业规划,充分利用辅修、双学位与各类本科项目,将葡萄牙语与其他人文或实用学科结合。自北京大学“思想与社会”项目于2017年开办以来,葡语专业每届均有学生入选。另有多名同学修读经济学、管理学、国际关系、社会学、历史学双学位。

二、培养成效

  北大葡语专业的本科培养成效显著,学生在中国高校葡语诗歌朗诵比赛、全国葡语演讲比赛、亚洲高校葡语辩论赛等各类葡语赛事中屡次摘取冠、亚军。除葡语相关赛事之外,北大葡语本科生积极参加翻译实践与学术研究,取得了可喜成果。

  吕婷婷在本科四年级期间为多次学术讲座担任现场交替传译。 《马查多•德•阿西斯短篇小说选》于2020年出版,其中收录了朱豫歌等8名同学在本科四年级《文学翻译》课上的翻译成果。 约1/3的北大葡语学生能够在本科阶段获得知名出版社的独立译著合同。 褚孝睿等5人获得北大本科生科研立项,田泽浩等2人本科期间实际参与到国家级科研项目研究。 黄永恒等15人对新冠疫情中的巴西原住民处境勇敢发声,获巴西媒体刊登报道。 曾炎鑫等14人次的课程论文与毕业论文在《文艺报》等学术报刊上发表。 所有赴海外交流学习的本科生均直接插班进入对象国高校的葡语专业,与本土学生同班学习专业课程并取得优异成绩。 图片 本科四年级学生为学术讲座担任现场翻译

三、毕业去向与后续发展

  本专业采取“少而精”的人才培养模式,就业率为100%。读研率逐步上升,近三届分别为40%,50%和86%。海外深造同学分布于牛津、康奈尔等名校。国内深造同学主要就读于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单位一般为国家部委或大型国企。继续深造的学生中,55%选择在葡语研究领域深耕,已有4人获得海外名校的葡语研究博士学位。另有45%攻读经济、法律、国际关系及区域国别研究,成为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 本专业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葡语文学的翻译人才,王渊、符辰希、樊星、马琳、张晨已成为业内知名的葡语文学译者,王渊不满30岁便获得“鲁迅文学翻译奖”提名,充分说明本专业毕业生的文学翻译能力获得广泛认同。

  经过十几年的课程改革与专业建设,北大葡语专业凭借顶尖的师资队伍、先进的课程设置与一流的培养质量,获得了社会与学界的广泛认可。在未来,葡语专业将以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新的契机,更加积极地响应国家“新文科”建设,深化改革,追求卓越,以培养更多的优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