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研究生注册通知

一、注册和缴费
1. 注册时间为2020年2月17日至2月20日(周一至周四),地点燕园大厦626。
2、本人持红皮研究生证注册,注册状况与学业奖学金、选课和其他学业活动密切相关。未按时注册的同学,将不能按时拿到学业奖学金,且选课无效。
(1) 达到退学条件的研究生,不予注册,按照学校规定办理退学手续。
(2) 对于因出国交流,注册周整周均不在校,办理了出访手续的研究生,注册系统在“出国状态”处会显示“出国中”,暂不注册,待研究生回国后再补注册。
(3) 由导师安排在国内其它省市实习或参与项目的,需要办理请假手续(在注册周内提交本人、导师和系主任签字同意的请假条,写明原因和返校日期),经学院批准后暂不注册,待研究生回校后补注册。
(4) 档案不在我校的在职研究生,因工作需要出差等,应事先与导师沟通,经同意后,办理相关请假手续(在注册周内提交本人、导师和系主任签字同意的请假条,写明原因和返校日期),经学院批准后暂不注册,回校后补注册。
(5) 未按规定足额缴纳学费等相关费用者,不予注册。补交费后补注册。
(6) 办理过休学或保留学籍手续,本学期应该复学的同学,请在注册截止前办理复学手续,然后注册。
(7) 本学期预计办理休学的同学,应在注册截止前办理休学手续。
3、所有学生(包括延长学习年限学生)必须将本年度学费等相关费用交清后,才能注册。凡未交费者,不予注册,且选课结果无效。在校生可以使用“农行卡扣款”及“网上交费”两种方式。若选择“农行卡扣款”,请于2020年2月14日之前将学费、住宿费足额存入农行卡。若选用“网上交费”,务必于注册日之前登录北京大学收费平台进行交费。收费平台网址http://cwsf.pku.edu.cn/,登陆进去后选择“统一身份认证由此进入”可选择使用支付宝、微信、建行跨行付(即银联“在线支付”,支持多家银行,并支持信用卡)等方式,按提示完成支付。缴费结果可进入“交易查询”界面查询。特殊情况,如单位交费(支票、汇款单),请最晚于注册日到所在学院派驻会计处交费。如未足额交费,不能办理注册及其他相关手续。具体缴费流程说明见《北京大学收费平台学费住宿费缴纳流程》,咨询电话:62744066。

二、学籍异动申请
1、预计于2020年7月毕业的同学请在3月20日提交学籍异动申请表,未完成开题的同学最晚于4月15日前完成开题,提交延期申请。延长期间需要缴纳每学期2500元学费。
2、申请延期的博士生同学必须完成学分、综合考试和开题报告。将综合考试(交综合考试表格和考试记录,考试评语录入门户)和开题报告(交开题报告表格、记录、论文,考试评语录入门户)提交教务办审核,审核后提交延长申请。达不到毕业或结业(硕士完成学分、博士完成开题)要求,而且不能再申请延期的学生(硕士满5年,博士满8年或未完成开题),需要本人提交退学申请。
3、在北京大学个人门户提出申请,打印、本人和导师签字后交到教务办公室。如果是不转档的同学,打印好的表格还需要本人单位人事部门在“相关单位意见”处签字盖章。

三、在个人门户查看学分和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
学生务必按照任课老师要求提交课程论文并对课程进行评估 。注册周可以登录个人门户,查看课程成绩。
学分完成标准:总学分完成,必修学分完成
博士生:培养计划——完成学分——综合考试——开题报告——预答辩
硕士生(三年制):最迟在第五学期完成学分和开题报告。第四学期末或第五学期初,各专业将进行3年级硕士生开题工作。
硕士生(两年制):最迟在第三学期完成学分。

                                                                                                                                                                       外国语学院教务办公室
                                                                                                                                                                                    2020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