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外国语学院“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根据目前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安排部署,在保证考生健康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决定对参加我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的考生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核,取消原定的现场笔试。


  一、复试名单
复试名单及外语水平认定项已于2021年1月30日在外国语学院的“通知公告”栏公布,请自行查询。


  二、复试材料提交
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提交如下材料电子版:
1.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扫描件;
2.报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用英文撰写的研究计划,12号字,1倍行距,不超过3页);
说明:复试考生须对每项材料命名(命名格式:报考专业+姓名+项目序号+文件类别简称,如:日语+张三+1承诺书),于4月6日中午12点前将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gwyyjsjw@pku.edu.cn(报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还须同时将邮件抄送至:english@pku.edu.cn),邮件主题为:专业+姓名。


   三、复试基本流程及复试安排
1.确认参加复试: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应于4月1日中午12点前,扫描《附件1: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中的微信二维码,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加为微信好友,逾期不加好友的,将视为放弃复试。
2.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客户端)。请于4月6日前在电脑及手机上分别安装“腾讯会议”软件和“腾讯会议”app,并确保网速及设备正常运行。考生可提前学习“腾讯会议”的基本功能并进行相关模拟操作。4月8日,考务工作人员将逐一与考生取得联系并进行腾讯会议平台和复试环境测试,请时刻保持微信畅通并密切关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朋友圈发布的通知。
3.身份核验:考生应于复试开始前一小时准备好有效身份证件,同时还应配合考务工作人员对网络条件和周围环境等进行检查。详细要求请见《附件1: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远程复试准备及注意事项》和《附件3: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
4.可携带物品:桌面可摆放一张A4纸(双面空白)和一支笔。
5.复试安排如下(复试顺序已由考务人员以小组为单位随机生成,见下表“复试考生及顺序”栏):

专业 日期 时间 复试考生及顺序
1 2 3 4 5 6
国别和区域研究 4月16日 上午9:00起 张琛  赵雷 陈仁靖      
日语语语言文学 4月16日 上午9:00起 韩仲尧 王羽迪 中川敬亭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4月16日 下午13:00起 耿晓坤 曾琳        
阿拉伯语语言文学 4月16日 下午13:00起 钟羽佳 蒋婧 张若枫 黄嘉程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4月16日 下午13:30起 赵凯  洪昕  王庚楠 于岫冰    
法语语言文学 4月16日 下午13:30起 张珉铭 赵婉雪 刘亚楠      
英语(文学组) 4月16日 上午9:00起 丁子天 罗艾嘉  于嘉莹  吴慧菲 吴娜琦  
4月16日 下午13:30起 刘清华 佟玉华  唐隽雯 段堃培 王聿佩  王丁莹
4月17日 上午9:00起 黄潇  杨荣斌        
英语(翻译组) 4月17日 上午10:30起 姚洪溪   廖文君 李莹      
亚非(语言组) 4月17日 上午9:00起 杨绍权  潘翔 卢彩英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4月17日 上午9:00起 常欣  宋金戈  李茜  孙万磊 段敏  
4月17日 下午14:00起 李丹妮  经友萍 陈一帆  袁月明    
俄语语言文学 4月17日 上午9:00起 王可欣 吕珺子        
亚非(文学文化组) 4月17日 下午13:30起 刘弋鲲  王慧中 查伟懿 程露 罗雪瑜 秦寒冰
印度语言文学 4月17日 下午14:00起 裘潇云 尹雪雪 韩丹丹 姜蕾 张皎  

6.“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微信号仅用于采集考生信息和发布与复试相关的通知,恕不接受招生咨询。


四、复试细则
1.复试形式:网络远程面试;
2.面试权重:考生面试成绩即为总成绩;
3.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


五、其它事项
1.未能如期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2.外国语学院博士生指导教师每年招生名额原则上为0-1人,择优录取。
3.考生应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4.如有问题,请联系:010-62751686或者发邮件:gwyyjsjw@pku.edu.cn。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二〇二一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