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通知

 

外国语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全部采取线下复试的形式,具体安排如下:


一、提交复试材料


复试材料共计以下9项,其中(1)-(7)项为所有参加统考的内地复试考生都必须提交核验的材料,第(8)项为报考英语笔译、日语笔译、日语口译专业的复试考生必须提交的材料。港澳台考生和留学生须提交第(7)项材料。必须提交的材料缺一不可。一经收到,恕不退还。取得复试资格的考生(见附件1),应按时寄(送)达如下复试材料: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报考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考生还须提交用英文撰写的研究计划,12号字,1倍行距,不超过2页。


(3)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往届生提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应届生提交学生证复印件及《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大学期间正式成绩单原件。


(6)本科毕业论文(应届生可提供学位论文摘要和论文目录等)。


(7)亲笔签名的《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


(8)亲笔签名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报考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知情告知书》(见附件3)。


(9) 其他可以证明自己能力或成就的材料,如获奖证书、发表的论文等。


【重要说明】


1、考生必须保证以上提交的全部复试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一经发现并查实考生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将取消考生的复试资格,如其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将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2、请务必在每页材料的右上角写上对应项的编号,并按以上顺序集齐所有材料后,用大小合适的长尾夹在左侧夹牢,装入牛皮纸档案袋内,并将《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首页复印一张,贴于档案袋正面。


3、材料寄(送)达方式: 
方式一:快递寄达,快递仅接受邮局“特快专递 EMS”(其他快递公司无法入校派送。如因使用其他快递公司导致复试材料无法按时送达至规定地址,责任由考生自负); 
方式二:自行委托北大校内人员转送达(转送过程中若丢失,责任由考生自负);
方式三:本人亲自送达(限北大校内考生)。


4、材料寄(送)达时间:3月27日16:00前
请考生务必提前计划寄送事宜,预估物流时间,确保所有材料于规定时间前寄(送)达。过期未提交申请材料或提交材料不全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5、材料寄(送)达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 5 号北京大学民主楼101 室,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收,邮编 100871,电话010-62751686)


二、复试基本流程及复试安排


1、缴费:参加复试的考生(包括内地和港澳台考生,不含外国留学生)需在3月27日16:00前访问北大研招网,登录个人账户,点击左侧“复试缴费”按钮;收费标准 :100元/人/次。


2、报到:
请考生于3月30日上午8:30-11:30到民主楼101报到(报到时间仅限此时间段),未按时报到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报到时请提供如下材料:
(1)大陆考生持二代身份证原件,留学生持有效外国护照,港澳地区考生持①香港或澳门永久性居民身份证和②《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地区申请人持①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和②《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2)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在校生为学生证)。


3、入校相关事宜:
校友可出示校友卡或有效身份证件经校门工作人员核验后步行入校。
校外大陆考生请携带身份证件原件、留学生携带护照、港澳台生携带港澳台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从北京大学东门(正对成府路的校门) 经身份识别后入校,入校仅限 3 月 30 日及专业复试当天上午7:00-11:00有效。请特别留意:在非东门或非以上时段,将不能顺利入校。当日仅可进校一次,出校后将无法再次入校。


4、复试时间:
3月30日下午:日语语言文学、日语口译、阿拉伯语语言文学
3月31日上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3月31日下午:英语语言文学、俄语语言文学、印度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德语语言文学、亚非语言文学
3月31日全天:日语笔译
4月1日全天:英语笔译


5、复试顺序、复试地点及复试具体时间:
将于3月30日上午8:30公布于民主楼一层宣传栏内,请自行查阅。

 

三、复试基本内容


主要是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重点考核考生思想政治素质、学科知识结构、科学研究潜力、专业语言应用能力和外语水平能力。面试时间每人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四、复试和录取规则


1、复试权重及最终成绩(百分制): 
(1)内地考生
学术型专业及英语笔译专业: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70%,复试成绩所占权重为30%;最终成绩为:初试各门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日语笔译专业及日语口译专业:初试成绩所占权重为60%,复试成绩所占权重为40%;最终成绩为:初试各门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2)港澳台生、留学生
最终成绩为复试成绩×100%


2、初取:复试专家组成员独立评分,成绩采取百分制计分,根据专家组成员的评分,计算平均分,60分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各复试小组按考生最终成绩名次,择优提交建议拟初取名单,宁缺毋滥。经外国语学院复试与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上报研究生院招生办审批。

 

五、外国语学院不接收调剂生。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3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