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期小语种人才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

       2021年8月4日上午,“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期小语种人才培训班”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新楼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受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的委托,在人才培养方面与国家移民管理局的首次合作。
       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司长胡小明、副司长孟小援、国际合作处处长林兆楠,北京大学党委组织部部长、外国语学院院长宁琦,俄语系系主任陈松岩,中国非通用语教学研究会越南语分会副会长、外国语学院越南语教研室主任咸蔓雪,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恒、外国语学院继续教育办公室及协助本次培训工作的老师,以及参加本次培训的42位学员参加了开幕仪式。参训学员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选派的各出入境边检总站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出入境管理局(总队)俄语、越南语业务骨干。开班仪式由林兆楠主持。

 

 


       首先,宁琦对与会领导、老师和学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她回顾了北京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历程和在中国文化现代化建设中起到的重要作用以及北大外语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做出的独特贡献,介绍了北大外语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方向、举措以及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突出建设进展和成果。宁琦表示学院始终将人才培养与服务国家战略相结合,回应现实需求,发挥学科优势和国内外学术号召力,着力搭建高水准多学科交流平台,开展冷门绝学研究和国家亟需的区域国别现状和相关问题的研究。
 


宁琦院长致辞


       宁琦强调,本次北大外国语学院与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首次、共同举办“小语种人才培训班”,是北大外语学科服务国家战略、实现社会服务功能的一次重要实践。她鼓励培训学员利用好在北大的学习时光,静心充电,深入思考,提高语言水平,开拓境界视野,感受北大的独特氛围,在北大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为国家的移民和出入境管理事业深度赋能。
 


胡小明司长致辞


       胡小明代表国家移民管理局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向全体参训学员表示欢迎,向精心组织筹备此次培训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公安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领导对外语和国际合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以及移民事务国际合作司就人才队伍建设所采取的一系列工作举措和取得的良好成效;阐述了本次培训的重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公安部决策部署,围绕移民管理机构对外合作和业务实战的需求,着力提升小语种人才队伍能力水平,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推进移民领域国际合作做出努力。随后,他就开展好此次培训工作对学员提出了要深刻认识意义、锤炼过硬本领、遵守纪律和防疫要求、展示移民管理警察良好精神风貌等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并祝愿学员学有所获,培训工作圆满成功。

 


陈松岩老师寄语


       陈松岩介绍了北京大学俄语系的发展历程和学科优势,介绍了本次俄语培训的课程设置和具有一线丰富教学经验的师资力量,鼓励学员在学习过程中积极与教师团队沟通,提高水平,学有所获,深切表达了老师们作为外语人为国家、社会做出贡献的愿望。
 


咸蔓雪老师寄语


       咸蔓雪介绍了北大越南语专业作为中国高校最早成立的越南语专业70多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北大越南语专业秉持的“专业外语技能培养和对象国综合知识传授并重”的传统以及近年来的建设方向;鼓励培训学员与师资团队一起“教学相长”,在完成项目学习后,可以以更厚重的知识底蕴胜任工作岗位的要求,成为“民心相通”真正的实践者,并祝愿学员在北大学习顺利、生活愉快、收获满满。

 


学员代表乌明瑜发言


       培训学员代表乌明瑜代表全体培训学员发言,表达了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将全部心思和精力都用于此次学习之中,心无旁骛,埋头苦学,遵守纪律,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本次培训将充分发挥北大多学科、多语种优势,由专业教师讲授俄语和越南语会话、阅读、翻译、语法、写作等专业课程,以及涉及语言、文学、历史、文化、宗教、社会等领域前沿研究成果的国别文化课程,还邀请北大从事外事外交、政府管理、城市文化等领域研究的知名学者,开设多场次跨文化、跨学科的高端学术讲座和课程。

 


(文/岳琛琛,图/郭美麟、潘桂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