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顺利举办“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工作坊

       2020年10月16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召开“新时期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工作坊,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丁晓星所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李自国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李中海研究员、苏畅研究员、胡冰副编审、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康杰助理研究员、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亚研究所王聪助理研究员出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施越助理教授与专家共同探讨当下中亚地区政治经济动态以及中国与该地区各主要国家的关系。
 

 
 

       宁琦院长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访表示诚挚欢迎,并对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术传统和当下专业的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工作坊主要围绕中亚地区大国博弈、中亚国别问题探析、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前景三个议题展开。在中亚地区大国因素方面,丁晓星研究员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美俄在中亚区域的影响力将呈现出新的特点。康杰助理研究员通过分析各国社会经济变迁,进一步指出域外大国因素对中国与中亚国家关系的影响。
 

 
 

       涉及具体中亚国别问题方面,施越助理教授从历史视角切入,介绍了当代哈萨克斯坦政治文化中的代表人物及其形象塑造的历史进程。外国语学院硕士生马萍从纺织业发展历程入手,对乌兹别克斯坦经济改革的思路和挑战作了较为详尽的分析。王聪助理研究员从科技革命的角度审视中亚各国经济发展潜力,探讨了相关国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面前应作出的准备与调整。李自国所长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指出,受技术更新和国际局势影响,中亚国家在发挥后发优势方面任重道远。就中国与中亚地区合作现状与前景,苏畅研究员基于对中亚国家的深入调研,指出各国普遍存在的社会矛盾及对中国海外利益保护工作带来的挑战。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应对此加以重视,并积极应对。胡冰副编审亦从抗疫外交实践中总结经验,认为中国应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注重宣传话语,讲好中国故事。李中海研究员从资深编辑的角度,对上述报告作出专业点评,并对新时代学界深化对俄欧亚地区研究的路径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在总结环节,参会专家普遍认为,从事欧亚领域研究人员应兼具全球视野和地方性知识,依托学理研究,为国家外交战略和政策实践提出建议。

 

(摄/孟聃  文/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