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文化沙龙“谈生论死”系列第5期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5日,生命文化沙龙“谈生论死”系列第5期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此次文化沙龙由北京市癌症防治学会生死学与生死教育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联合主办。本期文化沙龙围绕“善终、善别与善生”这一主题展开,来自北京大学、海淀医院、广州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清华长庚医院、北京物资学院、首都医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人士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期沙龙还通过腾讯会议和培恩医学平台进行了在线直播,线上参会人数超过2000人。
       本期文化沙龙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高一虹教授和清华长庚医院疼痛科路桂军主任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宁琦院长和北京大学哲学系胡军教授分别致开幕词。

 

 
宁琦院长致开幕词

 

 
胡军教授致开幕辞

 

       医护是站在生命呵护第一线的人。在主旨报告环节,海淀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师、安宁病房秦苑主任围绕“从安宁疗护角度看善终、善别和善生”这一主题,讲述了临床实践中安宁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如何对临终患者进行关怀。秦苑主任从安宁缓和医疗的起源及发展历程讲起,结合临床案例,介绍了多学科团队如何为末期患者和家庭提供涵盖身体、心灵、社会和灵性的整体照顾。最后,她谈到了安宁缓和疗护这一新兴学科面临的一些困难和挑战,同时呼吁大家加入这项事业,为帮助生命温暖谢幕贡献力量。
 

 
秦苑主任做主旨报告


       生命呵护和生死教育需要文化支撑。浙江传媒学院何仁富教授从中国传统文化出发,探讨了“中国传统文化视野下的善终与善生”问题。何仁富教授以“传统中医如何看死亡”作为引子,首先讨论了中国人对身体、生命的理解,并解释了中国“五福”文化中的善终意义;然后从“善终”说回“善生”,强调善生是善终的基础,生的质量决定死的品质;最后总结了中国传统文化视域下以生死安顿为一个整体的生死观。何教授的报告为实践探索了中国传统的思想文化支撑资源。
 

 
何仁富教授做主旨报告


       善别、善终与善生贯穿生命全过程。广州大学胡宜安教授探讨了生死学视阈下的善别、善终、善生。作为生死学专家,胡教授认为生死学所倡导的就是对死亡的学习,死亡也同样是生命的内在本质,这就令善别善终不仅必然而且可能。善生是向死而生,是将死亡纳入生命本质的生,也必然是从容而充分的生。最后,胡教授也针对如何达成善终、善别、善生提出了一些建议,他认为我们需要立足患者个体生命的内在需求,与患者进行必要的沟通。胡教授的报告为善终、善别和善生实践增添了理论高度。
 

 
胡宜安教授做主旨报告

 

高一虹教授、路桂军主任主持会议

 

       下午的报告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高彦梅副教授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学院李芳副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高一虹教授带领她的“当代中国‘死亡话语’及发展考察”研究团队对这一国家社科重点项目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首先由医疗情境话语组的负责人李芳老师简要介绍了他们的进展,并由博士生黄芳对肿瘤科和安宁疗护医患沟通领域的相关研究进行了回顾和综述。点评嘉宾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学院的魏继红副教授就话语分析和会话分析的关系提出问题,并对未来的元分析研究提出了期待。接下来秦苑主任和高一虹教授通过对安宁家庭会议中的言语行为的分析来考察医生的身份定位。点评嘉宾路桂军主任指出对家庭会议的多重功能以及参与各方关系协调等问题进行考察将丰富医患沟通的研究。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田剪秋副教授汇报了养老领域死亡话语的研究进展,并展示了她对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生命末期医疗指示的语类成分及语篇整体结构的分析。天津商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赵芃副教授报告了她和团队成员对当代“殡葬”话语的指向性意义和变迁的研究,通过对自1949年以来国家颁布的各项殡葬政策文本的分析,总结出现代“殡葬”话语意义的四层指向性意义构成。高彦梅副教授对她们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

       华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青年英才特聘研究员孟玲则介绍了殡葬话语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并分享了她们的研究成果。她和孙铭徽同学通过对韩语纪录片《再次遇见你》的多模态互动分析,呈现了虚拟现实技术辅助下的善别。路桂军主任对她们的发言进行了简短的点评。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马小琦老师通过对家长的问卷访谈考察了中国父母在儿童死亡教育中的话语立场,并由此把家长分为理智型、折中型和情感型。最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博士生赵娜介绍了儿童死亡教育话语子课题的进展情况,并分享了她的研究。她从社会文化理论的视角分析了死亡教育绘本亲子阅读中多模态互动,并考察了影响他们互动的家长因素和绘本因素。北京物资学院雷爱民博士对她们的研究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提议可以进一步对语料进行挖掘和分析,并关注死亡教育对儿童所产生的影响和作用。

       最后,胡军教授和路桂军主任进行了简短总结,肯定了项目团队的阶段性成果,并建议在今后的研究中在理论层面进一步提升。路桂军主任预告下一期沙龙将于11月8日在厦门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

 

(文 赵娜、李艳蕊; 图 赵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