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机构建设与学术共同体建设”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

2021年1月19日上午,“机构建设与学术共同体建设——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总结交流会”召开。此次交流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外国语学院书记李淑静、副院长吴杰伟以及二十余位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董强教授、欧美文学研究中心王建教授、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林丰民教授、诗琳通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金勇副教授分别就本年度机构举办的各项学术活动结合学术共同体建设的主题分享了深刻的心得和思考。

董强教授以“北大法语人的学术共同体“为题,梳理了2020年度法语语言文学研究所在文学、艺术、翻译、国别与区域研究等多领域跨学科构建学术共同体的尝试,架设中外文化交流之桥,为北大人文社科建设做出贡献。

王建教授就建设西方文学共同平台,打造《西方文学》课程发言。在我院传统课程《东方文学史》和《西方文学史》基础上,邀请英、法、德、俄、西等相关专业的老师多次讨论,筹备《西方文学》课程。本课程拟由多位老师共同讲解,通过课程与教学改革,让传统优势学科焕发出新的生机。

林丰民教授结合全球抗疫主题,举办“守望相助、共同抗疫”阿拉伯语征文比赛,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阿拉伯文翻译思政进课堂系列讲座等活动,彰显了北大外院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通过专业服务与全球通力合作、共同搭建沟通桥梁。

金勇副教授介绍了诗琳通文化交流中心的成立背景,中心作为北京大学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交流机构,开展以面向泰国为主的合作交流活动,拓宽现有语言文学、文化、中泰关系等研究领域,协助北大在对外汉语教师培训、研究生和本科生培养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学术合作交流。金勇老师还就面向泰语学科,东南亚各语种进行课程建设以及如何开展热点研究和现状研究进行了深入的分析。

几位老师的发言和分享,显示了外国语学院科研机构在坚持学科优势的前提下,守正创新,积极打造跨专业、跨院系、跨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平台,在引领研究方向、激发思想创造、服务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