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俄罗斯研究学术讲座

       2021年3月29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徐坡岭研究员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新世纪以来中俄务实合作的特点、成就及未来方向”的讲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施越助理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王浩教授进行评议。
 

讲座现场

 


徐坡岭老师讲解中俄务实合作关系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施越助理教授主持本次讲座并向在场师生介绍主讲嘉宾。徐坡岭研究员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新疆财经大学天山学者特聘教授,长期深耕世界经济理论和国别经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开放经济宏观经济学和俄罗斯经济。本次讲座,徐坡岭研究员从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的角度,深入探讨了中俄经贸合作的结构特征、机制特征与战略属性,总结双边务实合作的成就与潜力。
       讲座中,徐坡岭研究员首先回顾了中俄经贸关系自1992年至今历经的不同发展阶段,在肯定经贸合作向好发展的同时亦指出双边投资合作模式有待提高等问题。基于经济学理论模型的分析结果,徐坡岭研究员指出,中俄经贸合作在领域、深度和合作水平等方面的主要限制来自俄罗斯,与其供给能力不足、经济安全政策等因素相关。展望未来,中俄政治互信与过往合作经验为两国继续深化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双方可进一步探索搭建有效合作平台,拓宽合作领域,进而促进欧亚地区与亚太地区的融合。
       评议环节,王浩教授高度评价徐坡岭研究员对于中俄经贸合作议题的精准分析,并鼓励同学们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尝试结合经济学理论视角,突破外语学科壁垒。随后,在场师生就欧亚经济联盟发展、俄罗斯进口替代战略等问题与主讲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热烈讨论。
 

参与讲座师生合影

 

(文:马萍  摄:李润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