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行柬埔寨政党政治研究讲座

        2021年5月12日,北京外国语大学亚洲学院副院长顾佳赟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当代柬埔寨政治发展与政党政治——现状、机遇与挑战”的讲座,顾佳赟老师就柬埔寨政治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吴杰伟教授、东南亚系谢侃侃、谢昂、郄莉莎等老师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顾佳赟老师对柬埔寨历史文化、柬埔寨政治文化研究颇深,在本次讲座中首先梳理了国内柬埔寨研究的具体情况,从理论上介绍了政治发展与政党政治的概念界定,从历史上介绍了柬埔寨政治发展的基础情况,具体讲解了柬埔寨国王与殖民者之间、王权与民权之间、分权与集权之间的冲突。其次顾佳赟老师结合1993年以来的几次大选情况详细介绍了柬埔寨目前的政党选举政策,提出人民党政权的 “强政党”逻辑,并结合疫情现状背景,提出柬埔寨政治愈发步入“疫情逻辑”,抗疫成为柬当下最重要的政治生活部分。最后顾佳赟老师为同学们列举了研究柬埔寨政治及文化的参考著作,从理论基础、实践访谈及翻译文本等多个角度进行了详细介绍,以便日后更加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最后的互动问答环节中,在场的老师及同学就柬埔寨政治、柬埔寨与周边国家关系、柬埔寨历史文化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延伸性的讨论交流,顾佳赟老师一一进行回应,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热切交流与深度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