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泰戈尔诞辰160年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5月7-9日,为了纪念泰戈尔160周年诞辰,促进中印孟文化交流,助力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在文化交流领域的具体实施,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了泰戈尔诞辰160年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魏丽明教授发起,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邀请泰戈尔研究界的权威学者、青年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近40人发表了学术报告,线上线下参会旁听的人数100余人。

 


与会学者发言

 

        5月7日上午的开幕式上,魏丽明教授对众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对青年学子的踊跃参与表示诚挚欢迎。当天上午的主旨发言中,前辈学者介绍了自己在泰戈尔研究中的最新成果。董友忱教授讲述了泰戈尔与孟加拉穆斯林诗人纳兹鲁尔•伊斯拉姆之间的交往和思想碰撞。郁龙余教授阐释了泰戈尔广受中国青年热爱的复杂原因。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石景武译审分享了自己的孟加拉语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刘建研究员谈了泰戈尔研究中要注意的文献问题。侯传文教授梳理了泰戈尔研究的百年历史和自己的相关思考。

 


与会代表合影


        下午的“多学科视野下的泰戈尔研究”论坛上,与会学者们从译介学和接受研究、史料梳理和戏剧改编实践等角度探讨了泰戈尔文学的多维向度。

 

 
与会学者发言

 

        5月8日上午的“泰戈尔与孟加拉语教学”论坛上,第一线的孟加拉语教师和海外汉语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共同探索泰戈尔文学与艺术在孟加拉语教学和海外汉语教学中的应用,并引入“跨文化交际能力”等理论体系,通过国际办学等方式提升各院校的孟加拉语教学水平。

        下午的“泰戈尔与中国”论坛上,与会专家讨论了泰戈尔与中国之间的文化关系。与会学者们或分析泰戈尔在中国的形象演变,或进行泰戈尔文学与中国近代文学的文本比较,分析泰戈尔对于中国现代转型的意义,或探究泰戈尔思想中乌托邦色彩浓厚的乡村教育理念、世界主义理想和人格养成学说。

 


与会代表合影

 

        5月9日上午,青年论坛召开,青年学者们发表了自己最新的泰戈尔研究成果。其中既有对海外泰戈尔研究史的学术综述,也有对泰戈尔作品内部的叙事学、翻译学和思想主题阐释,以及对其外部的译介和产品化现状的分析。

        5月9日下午召开了“泰戈尔导读”教材编写座谈会,与会代表们就泰戈尔的文学艺术作品和儿童教育思想在当前语文学科教学中的应用广泛交流意见。座谈会结束后,进行了本次会议的闭幕式。董友忱教授发表讲话,他高度肯定了各位专家在会议上分享的科研成果和理论思考,鼓励中青年学者继续开拓泰戈尔学新局面。

 


“泰戈尔导读”教材编写座谈会


        北京大学“泰戈尔诞辰160年学术研讨会”以纪念泰戈尔160周年诞辰为契机,汇集全国和海外的泰戈尔研究和孟加拉语教学力量,通过广泛的思想碰撞和人文交流,成为中国泰戈尔学和孟加拉语言文化教育的一次盛会,必将推动中国泰戈尔学的进一步发展。

 


(文/吴鹏;图/会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