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文学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年9月18日,为了纪念泰戈尔诞辰160周年,也为了推动泰戈尔北京大学文学和教育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了“泰戈尔文学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
​       本次会议由外国语学院亚非系魏丽明教授发起,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线下会场在北京大学西门民主楼208会议厅,会议从上午10:00开始,持续一天时间。本次会议邀请了近20位泰戈尔文学教育思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社会人士发言,前后吸引了近40位观众前来旁听。

 


董友忱教授发言

 

​       开幕式上,魏丽明教授回顾了近年来各高校孟加拉语教育的发展,表达了对前来参会的专家学者的热忱欢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与云南大学非通用语学科交流的意义,指出泰戈尔对中国近现代以来的历史文化所产生的重要影响,以及孟加拉语教育与泰戈尔研究对于国家整体战略的价值。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在发言中回顾了北京大学泰戈尔研究的发展历程,肯定了泰戈尔研究对于促进中印、中孟和平友好关系的意义。

 


郁龙余教授发言

 

​       随后的主旨发言中,中央党校董友忱教授介绍了泰戈尔的《沉船》《戈拉》等作品,指出了泰戈尔小说中丰富的阐释可能性。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印度文学分会会长郁龙余教授表达了对会议的祝福,并谈论了泰戈尔思想中的人类幸福观及其当代意义。石景武译审用中孟双语朗读了泰戈尔戏剧《红夹竹桃》中的片段,并评析了泰戈尔文学作品中的语言魅力。中国社科院外文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钟志清研究员梳理了泰戈尔与现代以色列/希伯来文学文化的关系,尤其是泰戈尔与爱因斯坦这两位世纪伟人之间的交往,从而将泰戈尔文学和思想的时代意义扩展到整个东方世界。

 

 
石景武先生发言

 

​       接下来,几位参会嘉宾围绕《泰戈尔导读》教材编写展开讨论,提出应引介泰戈尔的歌曲创作、戏剧创作、自然美学,促进中国读者对南亚地区的理解。
​       在第三场讨论中,几位研究生和社会人士分享了自己对泰戈尔思想的感悟。云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的博士生杨惠介绍了将泰戈尔的艺术作品融入中孟语言文化交流的取径。知名导演侯缨珏女士分享了她对泰戈尔戏剧《齐德拉》的专业解读。北京栗外剧社的石蕙铭导演解读了泰戈尔哲学论文集《人生的亲证》,指出应该将生命与爱的智慧融入到中国的通识教育中。自由画家、作家蔺群雅女士将泰戈尔思想与自己的创作和生活思考结合,揭示了泰戈尔精神世界的富足和玄奥。
​       在本次会议的第四个环节中,部分师生代表以剧本围读的形式呈现了泰戈尔的戏剧作品《春天》,并就围读体会展开了座谈。稍后开始了第四场也是最后一场讨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博士生谭咏枚探讨了泰戈尔的戏剧美育思想,发掘了泰戈尔戏剧由情感教育触及社会公共问题的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吴鹏解读了泰戈尔戏剧《春天》,揭示出其中包含的政治治理思想。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孟加拉语教师字航涛老师汇报了泰戈尔作品在孟加拉语教学中的作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贺晓璇根据自己的语言学习和泰戈尔研究经历,论述了孟加拉语学习在泰戈尔文学教育思想中的标的意义。

 


魏丽明教授发言

 

​       最后,魏丽明教授作了总结发言,她表达了对参会嘉宾的真诚感谢,倡议学习和继承泰戈尔的文学和教育思想,打破学科和民族国家界限,为中印、中孟之间的文化教育交流找到新的结合点。
​       本次会议汇集了泰戈尔研究、阅读和思想承继的多学科、多领域人才,就泰戈尔文学与教育思想的诸多问题展开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将为中国的泰戈尔研究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的泰戈尔学开辟新的进路和方向。

文/吴鹏   图/会场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