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系举办“东南亚准发展型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与泰国发展模式比较” 学术讲座

       2021年10月18日,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在国际合作部“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支持下举办了“东南亚准发展型国家: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与泰国发展模式比较”的主题讲座。主讲人彭佩尔(T.J. Pempel)是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系讲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亚太地区的政治经济、国际关系等。他长期担任比较政治和国关领域重要学术期刊编委,在相关领域发表了24本专著及编著,120余篇论文。此外,他曾担任伯克利、华盛顿、威斯康辛等高校的东亚研究所主任,在日本及东南亚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彭佩尔教授的此次讲座基于其专著《多重制度塑造的区域:亚太地区的经济繁荣与劫掠》(A Region of Regimes: Prosperity and Plunder in the Asia-Pacific),于2021年由康奈尔大学出版社出版。

 

 

 

       讲座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谢侃侃助理教授主持。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王昭晖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陈沐阳助理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了讨论。


 

       讲座伊始,彭佩尔教授首先阐明了对于各个亚洲经济体进行比较研究的必要性,将探讨亚洲经济的增长、变动的地区互动模式及进行比较政治经济研究的需要列为该研究的三个主要动力。同时,这项研究还受到诸多挑战,因为没有一个单一的“亚洲”方法,也不是所有的亚洲国家都经历了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彭佩尔教授构建了一套完整的解释框架,用以描述亚洲不同国家发展的要素结构、解释国家发展的不同进程。这一框架由国家体制要素、社会经济要素、经济政治范式、外部力量等四个要素构成,四个要素相互嵌套、相互影响。

 

 

       随后,彭佩尔教授依据此框架将东亚、东南亚的不同国家划分为三个不同类型,即发展型国家、准发展型国家与发展滞后型国家,并依次论述了这三类国家所具有的四要素差异。彭佩尔教授指出,日本、韩国作为发展型国家的代表,有着成熟而紧密协同的国家体制,政商之间存在广泛的渗透性边界,并拥有稳定的外部资助和支持。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这三个国家则是准发展型国家的典型,他们在经济增长上也表现出了极大的潜力,但其制度安排相较而言更加分散,丰富的资源优势和较大的原材料出口比重削弱了工业化的动力,同时没有一个稳定的外部资助者,经济发展依赖于自由流动的外资,这使得更多的经济发展收益流向国外投资者,国家工业化进程十分迟缓。发展滞后型国家类型则包含了费迪南德•马科斯治下菲律宾和军政府时期的缅甸。

 

 

       在对上述三个类型进行了详尽的分析之后,彭佩尔教授从历时性的角度延伸了他的思考。他认为,制度安排或与之相伴的经济范式是在不断变化的。但是,他们的构成元素却很少发生彻底的变化,这便是制度的惯性。而对多种不同类型的国家如何共同塑造地区秩序等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随后,王昭晖老师和陈沐阳老师分别对彭佩尔教授的讲座进行了回应。王昭晖老师对讲座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陈沐阳老师则就日本对东南亚的投资及援助,以及区域外准发展型国家的差异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同时,线上和线下的师生踊跃参与了讨论,使得讲座内容更加充实。本次讲座拓展了师生的知识面向,为东南亚比较政治和区域国别研究提供了有益经验。

 

文:尹楷珺 图:谭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