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12月4日至5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二届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埃及亚历山大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山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内蒙古大学、广西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信息工程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扬州大学、常州大学、长江大学、牡丹江师范学院、湖北恩施学院等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近90位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参与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陈明教授首先致辞。陈明教授从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系的创立开始,简明扼要地梳理了中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的悠久发展历程,期待各位青年学者继续在该领域耕耘,继承前辈事业,并希望大家在论坛中平等交流、虚心学习,都能有所收获。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的发言则从个人的求学经历出发,回顾了自己进入东方学领域以来的学术历程,对当下东方学研究的繁荣表示欣慰,并指出东方学的发展在我国走向国际学术中心、拓展国际交流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室主任钟志清研究员在发言中回顾了社科院各位前辈学者的辛苦耕耘与默默奉献,期待中国东方学研究越来越繁荣,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林丰民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论坛历时两天,就东方学与东方文学、日本语言文学、希伯来语言文学、跨文化研究与比较文学、东南亚语言文学、东方作家文学等六个主题,分为七个时段,分别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的陈明教授、李政教授、翁家慧副教授、丁莉教授、梅华龙助理教授、钟志清研究员、刘英军助理教授、廉超群长聘副教授、熊燃助理教授、范晶晶长聘副教授、张哲博士、史阳副教授、程莹助理教授、陈岗龙教授主持和评议。

  

参加主持和评论的部分中心成员

  

  12月5日下午,吴杰伟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上海外国语大学史月副教授作为会议代表发言,从个人感受角度出发分享了自己参与论坛的体会,表示这两天的论坛有如穿越整个东方世界的奇幻旅程,与会学者的分享与讨论使她在不同东方文化的碰撞中,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闻。同时她也感谢本届论坛使她找到了志同道合的学术伙伴,强调学术道路从来不应独自前行、闭门造车,最后对论坛的成功举表示祝贺,对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各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

  林丰民教授最后作总结发言。林丰民首先表达了自己对本次论坛所得成果的欣喜,乐于看到来自各院校单位的年轻学者扎实的研究功底、丰富的研究主题与高水平的研究,乐于见到与会学者通过本次论坛所提供的平台,进行充分的交流并有所收获。其次,林丰民教授谈及了东方文学近年来随学科细分的衰微现象,希望各位青年学者继承先辈事业,共同构建学术共同体,促进该领域研究的繁荣。最后,林丰民教授表达了对参与论坛的各位评议老师、工作人员和组织者的衷心感谢,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明年再次相聚。

  

会议现场部分场景

  

  (文:闫泽宁 / 图:林丰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