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申丹:《双重叙事进程研究》

  一、项目和著作简介

  《双重叙事进程研究》一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批准号:15BWW002)结项“优秀”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该书是世界上首部对由隐性进程与情节发展所构成的“双重叙事进程”进行系统深入理论探讨和实际分析的专著。“隐性进程”和“双重叙事进程”是申丹在国内外原创的理论概念和研究模式。从古至今,批评界仅仅关注情节发展这一种叙事运动。然而,该书指出,不少作品的情节发展背后还存在“隐性进程”,忽略“隐性进程”和其与情节发展之间的复杂互动关系,就会片面理解甚至严重误解作品的主题意义、人物形象和审美价值。此外,以往的相关理论概念和模式都仅仅建立在情节发展之上。若要解释双重叙事进程,就需要开拓新的理论范畴,提出新的概念、新的模式、新的框架。该书上篇从七个方面系统深入地建构了“双重叙事进程”的理论体系,不仅对叙事学和相关文学理论进行了“双重性”拓展和重构,而且也对文体学和翻译学进行了“双重性”拓展和重构。该书下篇为作品分析,借助上篇的原创理论,从不同角度揭示出多个西方经典作品中长期以来被忽略的双重叙事进程,超越了历代西方学者的阐释。

 

 

  二、创新之处和国际学术影响

  该书独创的“双重叙事进程”理论体系具有超越古今中外叙事研究传统的重大创新价值。欧洲叙事学协会(ENN)2017年在布拉格召开的双年会特邀申丹以“双重叙事运动能如何重构和拓展叙事学”为题,做了一小时大会主旨报告,外加20分钟讨论,引起强烈反响。法国的叙事学常用术语网站(RéNaF)已将“隐性进程”作为国际叙事学界的常用术语收入。美国的《文体》( Style )这一国际顶级杂志将2021年春季刊的全部篇幅用于探讨申丹的这一原创理论,邀请美、英、法、德、挪威、丹麦等国的十多位著名学者撰写专文,对这一由中国学者提出的理论进行集中探讨和在不同体裁中加以应用。这在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领域史无前例,在国际学术界产生了重大影响。2021年3月16日,北京大学新闻网发表了“国际顶级杂志《文体》以特刊形式集中探讨北大申丹教授首创的叙事理论”的专题报道,指出:“申丹的开拓创新有力推动了中国学者理论话语体系的建设,对改变依赖西方学者理论的局面具有引领和示范的重要作用。”

  社科基金匿名评审专家认为该书“对于中外半个世纪以来流行的西方叙事学理论乃至传统的文学批评和文学理论均是重大突破”,“在我国独树一帜”,“是中国文学理论、尤其是叙事诗学立足于世界、超越西方学者的一大明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匿名评审专家认为该书“具有极强的创新性”“作者的理论站位高远”“构建了其独创的理论体系”“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学者的文化自信,道路自信”“对我国的外国文学研究有示范作用”“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应用推广价值”。

  就该书下篇的经典作品分析而言,也有以下创新之处:(1)从双重叙事进程这一全新的角度切入,可以纠正以往沿着情节发展的单一轨道做出的片面和错误的阐释。(2)可揭示出从情节发展的角度看上去无关紧要的文本成分在叙事暗流中所起的关键主题作用。(3)可从全新的角度揭示作者独特微妙的艺术手法,尤其是如何通过同样的文本选择表达出不同的主题意义,塑造出不同的人物形象。(4)可更好地说明读者阐释的多面性和复杂性。当读者逐渐观察到双重叙事进程时,就会看到另一种主题意义、不同的人物形象和相异的审美效果,从而不断调整和修正自己对作品的反应,这在以往的认知研究中完全被忽略。(5)可以揭示出现有各种相关理论(包括叙事学、文学、文体学、翻译学)的局限性,要求对其加以修正、拓展和重构。

  

  三、作者简介

  申丹,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雅讲席教授、人文学部主任,受聘为美国Narrative杂志顾问、Style杂志顾问、英国Language and Literature杂志编委、英美Routledge Encyclopedia of Narrative Theory顾问编委,连年上榜Elsevier在国际上高被引的中国学者榜单。研究方向:叙事理论与小说阐释、文体学、翻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