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泰戈尔戏剧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1年是泰戈尔诞辰160周年的特别年份,12月22日是泰戈尔创立的国际大学举办奠基仪式的特殊日子。为了进一步促进泰戈尔研究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国外文学》编辑部、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21年12月22日-23日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举办“泰戈尔戏剧教育思想研讨会”。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与会和在线人数100余人,提交论文30余篇。
       12月22日上午9时举行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亚非系魏丽明教授主持。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李涛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部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张冰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国外文学》主编刘锋先生和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钟志清教授分别发表致辞。在致辞中,各位嘉宾谈及了中国泰戈尔研究的现状、泰戈尔与中印孟文化交流、中印孟关系对国际关系的影响、民族文学与世界文学的关系、北京大学出版社、《国外文学》与泰戈尔等议题。各位专家学者在预祝会议成功举办的同时,一致肯定了此次研讨会对于促进中国泰戈尔研究、加强东方文学、助力中印孟文化交流等领域的重要意义。
       研讨会主旨发言由北京师范大学文理学院中文系主任姚建彬教授主持。深圳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郁龙余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常务副会长张双鼓先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孟加拉语部石景武译审、兰州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印度文学研究分会副会长毛世昌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于冬云教授围绕戏剧教育与人文交流进行了交流。来自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亚非中心孟加拉语部白开元译审、同济大学孙宜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杨建教授、云南民族大学路芳教授等来自全国20余所研究机构的专家与师生在研讨会上进行发言。
       研讨会闭幕式由魏丽明教授主持,毛世昌教授做总结发言。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本次会议是国内泰戈尔研究的一大进步,尤为难得的是本次会议老中青几代人济济一堂,多位学者通过孟加拉语文献展开研究,最为难能可贵的是发言者的观点都很有创新性和启发性。此次会议是一次泰戈尔戏剧研究和舞台实践的检阅、汇报和展示。与会者普遍期待以这次研讨会为契机,把国内的泰戈尔戏剧研究和实践推向新的阶段。

 


撰稿:毛世昌 贺晓璇

 

吴杰伟教授、刘树森教授、李涛教授、张冰教授、刘锋教授、钟志清教授

 

从左至右:魏丽明教授、张冰教授、刘锋教授、石景物译审

 

线上线下与会者、会务组成员合影

 

“泰戈尔遇见瑜伽”专题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