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团交流筹备会顺利举行

  2022年3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团举行第一次行前会议,指导教师吴杰伟、于施洋、施越、谢侃侃及调研团学生参加会议。

  会上,施越老师对调研活动的基本设想和研究任务做了简要介绍。“从边疆看周边”调研项目是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和科研领域的创新项目,旨在引导师生以课题为导向,前往我国边疆省份,调研我国与沿边国家的外交关系、经贸合作与人文交流。此次福建调研团计划赴厦门、泉州、漳州开展实地调研,希望通过访谈地方政府部门、侨务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人员,以期对闽南地区的对外开放、侨务工作、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有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此外,本项目还将邀请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参与,通过研究方法培训、资料收集整理、田野调查实践等方式,培养中学生的问题意识和学术素养。

  谢侃侃老师围绕“华侨华人与侨乡研究”问题展开讲座。他认为,想要做好东南亚区域研究,就绕不开华侨华人问题。通过追溯印尼华侨移民历史,谢侃侃老师表示,在东南亚各国的主要城市中有大量华人移民,其中来自福建的移民占据很大比例,他们带着自己的语言和生活习惯来到东南亚各地,对当地的经济生产和社会结构产生了深远影响。20世纪60、70年代,受到一些东南亚国家内部政治风波的冲击,许多华侨选择离开东南亚回到国内。改革开放后,大量海外华人华侨积极在内地投资,对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对福建当地的华侨产业、侨乡治理、文化遗产保护等问题进行调研既是研究区域国别问题的重要突破口,也有助于师生深入基层,了解我国对外开放的相关情况。

 

 

  在交流互动环节,吴杰伟老师、施越老师和于施洋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和研究兴趣就相关问题发表见解。他们表示,希望此次厦门之行能够让大家深刻了解福建华人华侨与侨乡问题,认识到福建省对外开放政策与东南亚经济合作现状,并通过探访人文古迹了解闽南地区的民间贸易传统和文化遗产保护情况。

  2022年3月14日晚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与厦门外国语学校举行了“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团成员的线上见面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付志明教授、吴杰伟教授、施越助理教授、谢侃侃助理教授及两校的参团学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付志明教授向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承担科研项目培养的情况,希望在今后加强和厦门外国语学校的交流与合作。施越助理教授向厦门外国语学校的师生介绍本次“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项目的主要内容和日程安排,谢侃侃助理教授介绍了福建华侨华人研究的主要情况。吴杰伟教授指出,本次“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项目由北大外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与厦门外国语学校联合开展,这一方面增进了北大外院与外国语学校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讲座培训、田野调查等方式增强中学生的学术思维和实践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