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史料与近代中印人文交流研究工作坊暨魏銈孙先生学术资料捐赠仪式”成功举办

  2022年3月27日下午,“新史料与近代中印人文交流研究工作坊暨魏銈孙先生学术资料捐赠仪式”于线上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中国与南亚的文学与文化交流研究”项目组协办。来自北京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上海纽约大学、同济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近四十名专家学者、研究生通过线上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工作坊暨捐赠仪式由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分别致辞。

  王邦维教授首先对本工作坊在线上成功举办表示祝贺。王教授认为,魏銈孙教授作为活跃于近代中印文化交流中十分重要的人物,其学术研究作为中国学者学术成就的一部分,值得重视和深入研究。接着,他表达了对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捐赠资料之举的感谢,并表示,此次捐赠对于理解中印近代文化互动具有很大意义,期待魏銈孙先生的相关资料能够尽早被整理和出版。在展望本次工作坊讨论成果时,王邦维教授评价称,工作坊中提出的研究议题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研究意义,此次讨论有助于丰富近现代中印文化交流的相关研究。最后,他指出,中印两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需要互相理解,努力发现共同点,和平相处、共同发展,进而促进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邦维教授致辞

  

  李淑静教授在致辞中首先简要回顾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历程,随后讲述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魏銈孙先生之间的缘分,并对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慷慨捐赠魏銈孙先生著作和史书藏品的电子版资料一事表示感谢。李教授认为,此次捐赠不仅让外院和魏公的情谊在21世纪再度延续,同时对外院的教学科研工作大有裨益。最后她表示,数字人文是北京大学推进交叉学科建设的重要领域,此次捐赠有助于推动“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史电子资料库”的建设,更好地促进知识共享、打造学术共同体、传承人类文明,助力外语学科再上新台阶。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致辞

  

  在“纪念魏銈孙教授及其学术资料捐赠仪式”环节,首先由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发言。她以《魏銈孙:一去寂乡五十载》为题,通过展示魏銈孙先生的照片、档案等资料,真实、生动地讲述了魏先生的家族历史、在清华大学学习及在印度留学的经历、在印度国际大学中国学院的工作经历、及他与张大千的友好交往等内容,串联起魏銈孙先生与印度的五十载情缘。

  

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发言

  

  随后,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线上为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颁发捐赠证书。陈明教授对魏时煜教授慷慨捐赠魏銈孙先生已出版著作、未发表材料、相关资料等的电子版材料表示感谢。这些资料将收入“北京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史电子资料库”,有助于推动师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颁发捐赠证书

 

  在捐赠环节的最后,陈明教授和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一丹教授分别进行学术分享。陈明教授发言的题目是《从档案和日记看1943-1944年的中印交换研究生》,从师觉月谈起,运用档案和日记对近代中国赴印度的留学生、近代印度赴中国的留学生以及中印交换留学生进行细致探讨,其中特别分享了魏銈孙先生在西南联大和印度方面档案中的相关记载,并就这些史料中反映出的中印交流状况、两国交换研究生的生活学习内容及跨文化认知、相关史料利用方法等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探讨。王一丹教授做了题为《<史集·中国史>与魏銈孙教授的研究》的分享,首先简述了《史集》第二卷“中国史”部分重要的学术意义,随后结合个人学术研究经历,高度评价了魏銈孙先生对波斯语《史集·中国史》的译注工作,认为其工作在文献整理和文本研究两方面对现在的研究者有极大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作报告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王一丹教授作报告

 

  捐赠仪式后,“新史料与近代中印人文交流研究”工作坊正式开启,上半场共有四位学者发言。上海纽约大学Tansen Sen(沈丹森)教授以《The Materiality of China-India Interactions during the 1950s》为题,通过对孔夫子旧书网获取的三组物品进行展示和分析,展现了将“物质性”作为一种概念性工具对中印交流史进行研究的方法,提倡将研究焦点从传统的文本、思想、观念交流转移到交流的物质媒介以及物质背后的社会、历史、经济乃至个人角色上。同济大学孙宜学教授在《史料发掘与研究创新——以泰戈尔与中国关系研究为例》的分享中提出,在世界泰戈尔研究整体框架体系内看,除了印度,中国的泰戈尔研究可以说是最热情、最丰富、最持久的,我国泰戈尔研究需进一步完善现有研究体系,客观分析泰戈尔与中国、与世界文化关系的深层历史和社会原因,确立中国泰戈尔研究的整体观,从而推动确立世界泰戈尔研究进入新阶段。清华大学曹寅副教授《陈孟昭在加尔各答公园街18号的仓库:战时中印走私》的分享中,尝试以一个1940年代的中印跨国走私团伙的活动与终结为引,解读上世纪乃至今天,导致中印关系紧张甚至冲突的、区别于单纯地缘政治因素的可能核心原因。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张忞煜发言的题目是《来自印度的西式舶来品——瑜伽在现代中国的再引入(约1900-1950)》,该研究以刘仁航关于北美现代瑜伽的译作、神智学协会上海分支机构的瑜伽主题相关活动、英迪拉·德维(Indira Devi)及其弟子迈克尔·沃林(Michael Volin)两个西方人在上海开展系统瑜伽教学的始末为例,展现了20世纪上半叶“现代瑜伽”在上海短暂的传播热潮,对现代全球知识生产和传播网络背景下瑜伽在现代中国的早期传播史进行了探讨。

  “新史料与近代中印人文交流研究”工作坊下半场,共有三位报告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博士后延雨以《天竺丹青:二十世纪第一位赴印留学画家常秀峰的印度艺术生涯(1947-1961)》为题,从艺术史的角度出发,详细解读了常秀峰先生在印度圣蒂尼克坦国际大学的临摹和创作作品,得出结论称,常先生的作品和事例反映出,在20世纪中国绘画改革的争论中,除了欧洲和日本之外,还有印度这个留学的目的地;同时,也提供了印度艺术除佛教主题之外的新面向。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周佳分享的题目为《陈翰笙日记中的中巴早期人文交流》,该研究以1956年1月28日陈翰笙日记中的一次“午餐会”的记录为切入点,通过对所记在座人士的个人背景及他们与中国的联系进行探寻,尝试解答日记中“未见巴共方面客人”的疑问,并结合日记特点,总结了将陈翰笙日记作为史料使用的方法和意义。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王乐乐发言的题目是《20世纪50年代中印电影交流的回顾与思考》,通过梳理20世纪50年代中印两国间的重要代表团互访和电影活动,在了解中印电影交流历史事实的基础上,对这一时期的中印电影交流活动进行思考和评价。

  

参会学者发言

  

  最后,陈明教授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自己有两个感受:一是感谢,感谢香港城市大学魏时煜教授将魏銈孙教授的宝贵资料捐赠给北大外院,同时感谢清华大学王中忱教授的热情引荐;二是期待,希望能够近期组织团队,将魏銈孙教授未出版的诗集、词集、日记、笔记进行整理出版,以期早日展开相关研究工作,进而丰富学界对中印交流的认知和研究面向。

 

 

文/周佳 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