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师生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2022年4月8日,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和东南亚系一行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参观调研,此次活动为国区专业“从边疆看周边”赴福建省调研团行前培训的一部分,北大历史、中文、国关等相关院系的师生亦同行前往。华侨历史博物馆副馆长、北大校友宁一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博物馆的创办历程。历经了半个世纪的筹备,这座博物馆最终选址在新中国侨务工作的发源地北新桥三条,于2014年年底对外开放。

 

宁一副馆长为到访师生进行讲解

  

  华侨历史博物馆馆藏丰富,现有三万余件藏品,共分为四个展厅,内容分别包含中国人移民海外历史、华侨华人到当地之后的社会文化与生产经营形态、华侨华人对当地的贡献、华侨华人对中国发展的贡献。进入博物馆大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副铺满墙面的树根浮雕。这件浮雕作品有着两层含义,其一是 “落地生根”, 寓意华侨华人为驻在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做出贡献;其二是 “落叶归根”, 寓意华侨华人虽身在海外,但仍心系祖国。

 

 

  在展厅内,同学们通过聆听讲解,观看实物、图片、多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了解不同地区、不同时期华侨华人的生活经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发挥外语专业优势,向彼此解释不同语种的语言档案。在感兴趣的展品前,同学们积极向讲解员提问。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感受到在中国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中,华侨华人扮演的重要角色,对世界历史变迁过程中华侨华人面临的种种抉择与奋斗历程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到访师生均表示此次行程收获颇丰,也为接下来的调研活动扩充了背景知识,明确了调研方向。

 

(图文:郭艺华 赵雪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