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沙龙第591期成功举办

  2022年4月15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主办的第591期语言学沙龙在外国语学院新楼301成功举办。本次沙龙邀请北京语言大学何雨殷老师做了题为《汉语宾语从句的时体特征和补足语蕴涵层级》的线上报告。讲座由语言所长聘副教授胡旭辉老师主持,语言所助理教授冯硕老师和多位同学到场聆听。此外,来自北京大学以及兄弟院校的数位师生线上参加了本次讲座。

  胡旭辉老师首先介绍了何雨殷老师的学术背景。何雨殷老师于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师从黄正德教授和Gennaro Chierchia教授,现任职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学系。何老师的主要研究领域是形式语义学、句法-语义界面和汉语语法研究,对时制、体貌、模态词及宾语从句的句法语义问题深有钻研。

 

何雨殷老师在做报告

 

  本次讲座中,何雨殷老师主要展示了她对汉语宾语从句的蕴涵层级的研究与思考。首先,何老师介绍了宾语从句“蕴涵层级”的概念:根据Wurmbrand & Lohninger的研究,谓宾动词的补足语小句可以根据其句法语义特点分为命题从句、情状从句、事件从句三类,这三类小句的独立性从左到右依次递减,结构透明度、与主句结合的紧密程度依次递增,构成补足语的蕴含层级。何老师指出,前人研究所观察到的这三类小句在指称独立性上的系统性差异在汉语中亦有体现:汉语中这三类从句对时间词、体标记和将来模态词的允准情况的不同体现了它们在时间指称独立性上的差异,而从句主语指称是否受主句论元控制则体现了三类小句的主语指称独立性的不同。同时,何老师还讨论了汉语这三类宾语从句在结构复杂性和结构透明性两个维度上的特点:模态词和句末助词的分布体现了三类小句在结构复杂性上的差异;它们是否允准跨越小句边界的内部主题化、焦点前置、体标记下降等结构重组操作则体现了三类从句的结构透明性的区别。

  何老师认为,汉语中这三类小句的句法语义特点的不同与它们在句子尺寸上的差异相关联:汉语的命题从句、表将来未然义的情状从句和事件从句的最小句法投射分别是CP、 woll P和vP。此外,何老师指出,汉语中有一些谓词可以与超过一类宾语从句搭配,且语义强迫在一些情况下可能造成看似偏离常规的形义错配的现象。

  

线下听报告的同学在提问

 

  报告后的问答环节中,线上线下的与会师生就不同类型从句的句法尺寸、结构重组、情状从句与事件从句的区分、汉语的时制范畴、已然/未然之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语言学沙龙在活跃的思辨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马浩成

摄影: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