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选举的反乌托邦:殖民主义中的民主与菲律宾现代性”讲座

  2022年5月13日,华盛顿大学历史系讲席教授维森特·L.拉斐尔(Vicente L. Rafael)应邀为外国语学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选举的反乌托邦:殖民主义中的民主与菲律宾现代性”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东南亚系和“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主办,并得到了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支持。讲座以线上方式进行,近150名听众参与其中。

  

  

  拉斐尔教授回顾了当前的菲律宾政治形势,梳理了过去六年杜特尔特的总统任期及其发起的禁毒战争,以及小马科斯和萨拉·杜特尔特成为竞选搭档,在刚刚结束的菲律宾大选中获胜的过程,阐释当下菲律宾政治的特点、起源和成因。

  

  

  拉斐尔教授依次总结了西班牙殖民时期、美国殖民时期、日本占领时期和后殖民时期菲律宾选举制度的演变特点,以及不同时期菲律宾政治的共同点,如家族政治、金钱政治、精英政治等。同时,拉斐尔教授以菲律宾历史上较为重要的政治事件作为线索,串联起了菲律宾政治在殖民、威权和民权运动之间的摇摆与纠葛过程。

  

  

  最后,拉斐尔教授结合菲律宾百余年的政治实践和政治传统,分析了2022年菲律宾总统选举结果可能带来的影响和变化。他认为,新一任政府对于上届政府政策的继承和变革有待观察,其在选举中缺乏明确政纲和规划的表现则为菲律宾社会的未来走向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

  讲座结束后,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吴杰伟老师、黄轶老师、谢侃侃老师和菲律宾籍教师Jethro Tenorio从社交媒体、选举中的金钱政治、菲律宾文化心理和菲律宾政治对东南亚邻国的启示等角度进行了评议,讨论热烈而深刻。本次讲座增进了师生对菲律宾选举政治历史渊源和发展进程的理解,丰富了师生对菲律宾政治特色和传统文化的认识,激发了大家对于其他东南亚国家政治体制和政治架构的关联思考,有助于从多维视角切入,更为深入地研究东南亚政治的相关议题。

  

  

图/文:胡昕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