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别和区域研究系列讲座:“新型革命”:反思尼赫鲁时期的印度社会主义,1947-1964

  2022年5月25日晚,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国际史系副教授泰勒· 谢尔曼(Taylor Sherman)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新型革命’:反思尼赫鲁时期的印度社会主义,1947-1964”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东南亚系和“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主办,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谢侃侃助理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历史系曹寅副教授和北大外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张忞煜助理教授参与讨论。

 

 

  谢尔曼教授的研究领域为20世纪30—70年代南亚文化与政治史以及人民运动与国家治理之间的动态关系。近年来在 Modern Asian Studies 、 South Asia: Journal of South Asian Studies 、 Postcolonial Studies 等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本次讲座基于她即将出版的专著《尼赫鲁的印度:七个神话组成的历史》( Nehru's India: A History in Seven Myths )展开。

 

 

 

  印度在1955年明确以“社会主义模式”为发展目标,然而学界至今对印度社会主义的内涵依然认知有限。一些学者简单地认为印度只不过在仿效苏联的社会主义。另一些学者则认为,印度的社会主义不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在讲座中,谢尔曼教授指出,应当反思上述对印度社会主义的看法,从印度社会主义自身的表述来理解它。她重新审视了印度独立之初几十年中活跃的各类社会主义思想和社会主义计划,以及不同社会主义者在工业领域和农村地区的实践,进而指出印度的社会主义具有以下特征:致力于促进个体的全面发展、关注劳动对个人发展的重要作用、维护私有制的重要地位、不追求绝对平等等。

 

 

  在评议与讨论环节,曹寅老师指出,以往的研究常将尼赫鲁与现代化、世俗主义、社会主义以及民族主义联系起来,而谢尔曼教授的研究修正了学界对尼赫鲁的刻板认知,提醒我们不应过分高估国家在印度社会主义工业建设中的作用。张忞煜老师认为,中国学界对印度独立后史书写也受印度民族主义史学影响,较为关注尼赫鲁式的社会主义,强调国家如何开展计划经济、推进工业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忽视了印度的意识形态多样性,因此本讲座的观点极具启发性。随后,与会师生就如何界定尼赫鲁主义、尼赫鲁政府与左翼和右翼势力之间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在最后的总结环节,谢侃侃老师指出,本讲座深入探讨了印度的社会主义思想,同时也表明社会主义在不同国家可能呈现出不同的形态,理解它们各自的独特形式并开展比较研究将会是一项富有价值的学术学术研究。

  

  图/文 詹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