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顺利举行

  2022年7月2日至3日,由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中国外国文学学会阿拉伯文学研究分会、中国外国文学学会印度文学研究分会联合主办的“北京大学第三届全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青年学者论坛”以线上会议的方式顺利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近40位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内蒙古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昌大学等20余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吸引了近150人旁听参会。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社科部副部长、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主持。

  

陈明教授开幕式致辞

  

  在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首先致辞。陈明教授回顾了中国东方学与东方文学以及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方语文学系的发展历程,并表达了对与会青年人才的期待,希望全体与会者初心不改、斗志昂扬。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东方文学研究室主任钟志清研究员介绍了研究室的组成和成果,认为此次论坛为青年学者提供了宝贵的交流机会,促进了东西方文明文化研究的互补。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表示,应国家发展需要,近年来东方学学科领域有所拓展,东方学研究在不断地壮大,此次论坛就是该思想的具体实践。林教授希望青年学者们通过论坛,进一步对中国东方学研究范畴及研究对象形成共识,进一步推动学科发展,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钟志清研究员开幕式致辞

  

  论坛历时两天,共设置了诗歌·民间文学、东亚国家地区文学与文化交流、印度语言文学·文学与图像、西亚·中亚语言文化等四个主题,分为五个场次,分别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史阳、天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田月梅、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刘英军、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学院副教授唐植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助理教授施越主持,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岗龙教授、丁莉教授、翁家慧副教授、范晶晶长聘副教授、廉超群长聘副教授分别进行评议。

 

部分发言学者

  

  在论坛第一个专场 “诗歌·民间文学”专场中,共有8位青年学者发表报告,涉及诗歌与民间文学的多个主题。第二、三专场的主题为“东亚国家地区文学与文化交流”,共进行了11场主题论文发表,内容包括9个日本(琉球)地区和2个东南亚地区的文学文化研究。第四个专场的主题是“印度语言文学·文学与图像”,共进行了1场关于敦煌石窟的文学与图像研究报告。最后一个专场的主题是“西亚·中亚语言文化”,共有5位青年学者就西亚、中亚地区国家的作家、文本与文学作品研究进行报告。

 

会议现场部分场景

  

  7月3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翁家慧副教授主持了论坛的闭幕式。她表示,在本次论坛收获颇丰,尤其是评议环节中老师们发表的评论、建议细致翔实,意犹未尽。学者们在此交流、互补,在真正意义上进行了东西方文明的互鉴、交流和学习。接着,林丰民教授对本次论坛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各位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会务组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林教授肯定了与会学者的分析深度,激励与会学者进一步提升理论修养,并提出了对东方学学科未来发展的展望。吴杰伟教授在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青年学者的成果展示表示赞许。他表示此次论坛时间虽短,但学者们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清晰,共同努力创造了一个高起点、有新意、多视角的交流平台。

 

林丰民教授闭幕式总结

文:赵雪妍 / 图:赵雪妍、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