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六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2年9月24日至25日,北京大学第六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在北京大学民主楼208会议室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和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2016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古代东方文学插图本史料集成及其研究”课题组承办。此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同步举办,最终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近八十人宣读或评议论文,参会人数为历届最高。 

 

王邦维教授致辞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主持开幕式,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教授致辞。王老师指出,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坚持“东方大文学”的理路,不局限于狭义的文学,而是尽量扩展文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结点,充分发挥语言优势进行跨学科研究。图像是知识生产的方式之一,“文学图像学”是“东方大文学”研究的新产物,值得深入推进。李老师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为创建文学图像学研究平台所作出的不懈努力,“文学与图像”论坛的召开契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此系列论坛将建设为一个有影响力的新学术品牌,促进学科的快速发展。

 

李淑静教授致辞

 

  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赵宪章教授、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杨剑龙教授、陈明教授、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李军教授先后以《中国文学图像史若干问题》《论俞乃大的<漫画阿Q正传>》《二鼠侵藤:全球史视野下一个譬喻故事的文图关系》和《从“东方”意象到东方之“子”——达•芬奇与“东方”问题再研究》为题作主旨发言,内容横贯东西,为本次论坛奠定了跨文化、跨区域、跨媒材“文学与图像”交流的研讨基调,线上线下均反响热烈,引发诸多讨论。

 

赵宪章教授、杨剑龙教授、陈明教授、李军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共设主会场6个专场和青年组6个专场,有序展开。发言内容涉及中国古代文学与图像、近现代文学与图像、中国古代绘画、诗与画、宗教与信仰、口头·戏曲与民间文学、物质文化与视觉文化、信仰与观念、跨文化与全球史、理论与方法等当前学术界前沿和焦点议题。67位学者共聚云端,发表最新研究成果,与评议人和线上线下观众充分互动交流。 9月24日论坛首日当晚,还召开了赵宪章教授新著《文学图像论》出版座谈会,大家就“文学与图像”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展开深度讨论。杨剑龙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曾军教授、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倪爱珍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欧荣教授、西华师范大学罗建新教授、商务印书馆代表王松景女士、江苏第二师范学院文学院赵敬鹏副教授等学者在线上发言,总结了《文学图像论》的重要学术价值。

 

陈明教授代表赵宪章教授与责任编辑王松景女士向北京大学学生赠书

 

  为期两天的北京大学第六届“文学与图像”学术论坛圆满落下帷幕。本论坛作为一个跨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已成功举办了六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年学者加入这一领域共同探索。它不仅为来自不同学科背景的文学图像研究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机会,同时有助于“文学与图像”领域研究观念、研究理论和方法的更新与研究成果的壮大,进一步推动具有中国本土理论自觉意识的“文学图像学”的学科建设。

 

部分与会人员合影

 

文:吴天跃 / 图:史阳、郝铠锋、林旭娜、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