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举办越南研究系列讲座

​  2022年9月20日与27日,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越南语专业在外国语学院和北大人文学部支持下,举办越南研究系列讲座,分别邀请红河学院叶少飞教授做了题为“陈荆和教授与越南历史研究的发展”的讲座,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潘金娥研究员做了题为“越南政治经济研究前沿问题”的讲座。系列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上百位关心越南研究的国内外高校和科研机构师生在线听讲和互动。

 

 

  9月20日,红河学院国别研究院副院长,越南史学、中越关系史及东亚区域史研究学者叶少飞教授围绕陈荆和教授丰硕的史学研究成果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内容翔实的讲座。陈荆和教授(1917-1995)精通越、日、法、英等多种语言,在越南历史研究领域耕耘半个世纪,在越南汉喃文献、越南华人、中越关系、历史语言、越南史学史等领域卓有建树,极大推动了越南历史研究的发展,在国际学界享有很高的声誉,其研究成果是当代越南历史研究的重要基础。

 

叶少飞老师讲座

 

  叶少飞老师从不同的研究领域详细梳理其研究著述及理论成果。陈先生的研究跨越数十年,各领域持续推进,相辅相成。在历史语言学方面,他熟练掌握多种古今语言,经考证完成了古越语及音韵学研究的经典之作《安南译语研究》。在华人华侨研究方面,他将研究置于全球史和东西方贸易的视角中,开拓了华侨史研究的新方向。陈先生还对《大越史记全书》《安南志略》等越南重要典籍进行校勘,既为学界提供了可资利用的善本,也是不朽的学术功业。

  在讲座的结尾,叶少飞老师以“译语白头卅载志,明香不灭染青衫”作结缅怀越南史学研究巨擘陈荆和教授,深深地触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陈荆和教授在五十年研究生涯中精勤如一,持续不断的耕耘与探索让人为之感动。他的学术研究所展现出的对历史语言的精妙运用、对汉文材料的充分发掘、从单一学科到交叉学科的全球视野,以及前路漫漫上下求索的通史意识与通才精神仍将不断输送养分,为青年学子延伸探索提供可能。

 

 

叶少飞讲座线上师生合影

潘金娥老师讲座

 

  9月2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首席研究员潘金娥围绕越南政治经济研究的前沿问题做了讲座。潘金娥老师从当前热点问题出发,结合越南历史文化的深刻背景,从学术研究视角对越南政治、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进行解读,并介绍国内外相关学术前沿和研究成果。潘老师梳理了历次党代会对越南社会主义基本特征的描述以及有关越南社会主义定向的市场经济的认识发展,并以翔实的数据解析国际社会对越南经济发展的预期,指出越南经济发展具有较大的吸引力,但经济稳定性不足。讲座之后,与会师生们就关心的问题与潘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潘金娥老师基于丰富扎实的数据及自身对越南的深厚了解,为师生们很好地呈现了越南政治经济的理论模型与发展现状,带来了很多有益的启发。讲座使师生们认识到,面对越南政治、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中的热点、重点和疑点问题,想要通过科学理性的手段找到正确答案,需要长期跟踪深刻把握越南国情,做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相关储备,并保持对越南相关的国际政治经济前沿问题的敏锐感知。

 

潘金娥讲座线上师生合影

  

  两场系列讲座不仅使越南语专业学生拓宽了研究视野,培养了问题意识,为区域国别研究新视野下的越南研究人才培养打下更扎实的专业基础,也将为学科建设与发展注入新动力。

 

撰稿:崔诗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