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

  10月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老师、副院长吴杰伟老师、党委副书记王恒老师、宋扬老师率外国语学院教师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书记、馆长臧杰斌、副书记、副馆长贾德成、宁一及各部门负责人热情地接待李淑静书记一行,带领参观常设展览、为老师们耐心讲解,并在会议室与老师们座谈。

 

我院教师赴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调研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坐落于新中国侨务工作发祥地——北新桥三条东口,最早由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倡议兴建,2014年落成,2015年正式面向社会公众开放,是全国首家全面展示中国海外移民历史、文化及发展现状的国家级专题博物馆。博物馆目前开放有四个展厅,分别以中国移民在海外、中外交通的历史轮廓、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文化、华侨华人的海外贡献、华侨华人对祖国发展的贡献以及侨务工作为主题,以时间为脉络,陈列展出文物八百余件,图片千余张,勾勒梳理了中国人移民海外的历史、华侨华人海外生活情况、对住在国的贡献、对中国革命建设的支持以及侨务工作的历史沿革。

 

我院教师参观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

 

  座谈会中,李淑静书记简要介绍了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设置、教学科研及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建议双方在教学和科研两方面加强合作;教学方面,可以充分挖掘学生的外语特长,建立协同育人机制,共同推动思政实践基地的建立;科研方面,期望能发挥外院科研队伍在历史、文化、区域国别等领域的研究优势,与侨博共同探讨华侨华人研究合作的可能性。吴杰伟副院长表示,华侨华人与北大外国语学院的交流历史悠久,曾是我院师资力量的重要组成。未来,双方可以在项目申报、图书资料资源共享、展品展出、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密切合作。臧杰斌馆长在谈话中,首先感谢了北大外院陈明教授在中医药展览的筹备工作中为侨博提供的宝贵建议和帮助,对李淑静书记、吴杰伟副院长的设想和提议一一积极回应。他认为侨博可以与北大外院各自发挥优势,在志愿讲解服务、多语种文物档案制作、数字平台直播讲解翻译三方面共同开展协同育人工作;也期待能在项目申报、图书资料共享等方面与北大外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共同推进华侨华人研究。此外,宁一副馆长、我院的王恒副书记、东南亚系主任史阳副教授分别就学生思政教育、华侨华人研究等问题分别进行了讨论。谢侃侃老师、张幸老师、郄莉莎老师、万悦容老师、刘迪南老师、黄轶老师、张哲老师也共同出席了座谈会。会后,老师们在宁一副馆长和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四展厅的常设展览。以美国华人衣馆缝制的美洲第一面五星红旗等为代表的珍贵馆藏,见证了海外华人的奋斗与乡愁、爱国与奉献,让老师们深受教育与鼓舞。

 

我院教师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开展座谈

 

学院党委书记李淑静向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赠送纪念品

 

文:张哲

图:邹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