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首届“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顺利举行

  2022年10月22日至23日,北大人文论坛——北京大学首届“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于北京大学顺利举办。本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北京大学人文学部主办,《民间文学论坛》编辑部、《西北民族研究》编辑部、《民族艺术》编辑部协办。此次论坛为国内首次“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以求在外国民间文学和民间文学交叉学科框架下讨论东方、西方各国民间文学的学科理论和学术实践,并与国内民间文学同行进行学术对话和交流,促进相关学科的交叉与融合,推动我国的外国民间文学教学科研事业发展。本论坛一共收到48篇论文,设有东西方民间文学经典研究、理论研究会场和青年论坛会场,采用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同步举办,来自国内外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的70多位专家学者宣读或评议论文,线上参会及旁听人数累计达到2000余人次,产生了广泛影响。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外国语学院院长陈明教授致开幕辞,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东方学研究院院长王邦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跨文化研究院院长董晓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史诗研究会会长朝戈金研究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邱运华教授分别致辞讲话。

 

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丰民教授主持论坛开幕式

 

  陈明教授指出,中国民间文学的收集和发端始于北京大学,中国的外国文学翻译和研究,尤其是外国民间文学的翻译和研究与北大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可以推动学科之间的相互交叉融合,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新文科生态”,这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背景下呈现出鲜明的时代意义。王邦维教授高度肯定了北京大学在东方民间文学研究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对新阶段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及文明互鉴表示期待。董晓萍教授认为,本次论坛涉及东西方民间文学理论和经典研究,包含史诗、神话、传说、故事等诸多体裁,论题涵盖亚、非、欧等地区国家的文学文本和民间文艺学研究,内容相当丰富,体现出学术研究的新格局和探索精神。朝戈金研究员提出,只有将“东西”“古今”“口头与书面”“文学与其它艺术”几个维度的问题通盘考虑,才能使每个局部的特点得到更清晰的呈现,此次“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为不同学科的学者们进行思想交流与碰撞搭建了平台,这一过程势必产生能够在未来照亮思想天空的火焰。邱运华教授指出,民间文学蕴含着人类朴素的情感寄托和崇高的民族精神,它激励着各国、各民族世世代代人民的同时,为文学和文艺创作提供茁壮成长的沃土,此次“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的举办具有开创性意义,其未来的发展值得期待。

 

嘉宾致辞

 

  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颜荻助理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彭牧副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阿拉伯语系林丰民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钟志清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周敏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史阳副教授分别以《民间文学与经典文学:从古希腊神话“地生人”谈起》《学科独立与表演转型:以罗杰·亚伯拉罕斯为中心》《朱哈和阿凡提:从中东到中国的流传与变异》《圣经母题在现当代希伯来文学中的回响》《加勒比文学中的卡里普索传统及其中国启迪》《菲律宾马拉瑙人英雄史诗〈达冉根〉的程式研究》为题作了大会主旨发言,其内容贯穿古今,主题揽括东西方民间文学的理论与文本研究的诸多面向,体现出了本届“东西方民间文学论坛”的主旨:即推动东西方民间文学对话交流、促进多领域交叉融合。

  本次论坛历时两天,共有“东西方民间文学经典研究”四个专场、“东西方民间文学理论研究”两个专场与“东西方民间文学青年论坛”四个专场,发言内容不仅围绕东西方民间文学史诗、神话、民间故事等各类体裁,还涉及东西方民间文学学科理论、文学与文化等总体理论、和外部关照视野。75位发言学者携独树一帜的研究成果相聚云端,在跨学科、跨国界、跨体裁、跨文化的学术园地中一同探讨、交换了东西方民间文学具有原创性、开拓性的前沿研究思路,线上与线下学者充分交流,热情高涨。此外,本次大会特别设置了由青年学者们自主主持、发言、评议,并依旧围绕东西方史诗、神话、民间故事等话题展开讨论的特色分论坛,旨在展示青年学者在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上的新视角和新见解,分论坛参会人数众多,充分体现了广大青年学者参与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的热情,调动了更多学者从事民间文学研究的积极性。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史阳副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祝鹏程副研究员做了青年论坛学术总结,他认为,青年论坛的设置相当于国内外民间文学研究“年轻梯队的检阅”,即使年轻学者们的部分课题和成果相比而言有些稚嫩,但在理论积淀和实践运用的多样性上看,他们的分享也呈现出后生可畏、前途无量的态势,相信在未来不久,这一梯队能够接承前辈衣钵,延续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的深厚传统,在更广泛的交流和合作过程中,真正打破东西方民间文学研究壁垒、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照视角上推动研究互通。

  随后,本次会议三大协办单位主编依次发言致辞,《民间文学论坛》主编黄涛、《民族艺术》主编许晓明、《西北民族研究》主编马忠才远程祝贺本次会议的圆满举办,并鼓励广大学者继续坚持和推进东西方民间文学的研究、产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以推动该领域蓬勃发展。

  最后,本次会议发起人陈岗龙教授在闭幕辞中首先感谢了与会嘉宾的参与和所有线上兄弟院校师生、民间文学爱好者们的指导、关心与支持,其次,在简短回顾了前辈学者们历经多年的耕耘成果之后,陈岗龙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引发的关注远远超出预期,这正从侧面反映了当下民间文学研究所具有的潜力和价值;在融合了民间文学东西方多体裁文本、多种研究方式、多方研究视角的诸多主题发言中,我们再次看到了东西方民间文学不断更生的研究热点和亟待解决的理论问题,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学者们能够更加积极地互相启发、互相合作,一道促进东西方民间文学学科的交流和进步。

 

 

文/张京京 乌哈娜   图/史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