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里斯玛的传承——柬埔寨的国王与首相”讲座顺利举行

  2022年11月2日,“卡里斯玛的传承——柬埔寨的国王与首相”讲座在北京大学地学楼208室顺利举行。主讲人缪斯为清华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博士生,曾任柬埔寨皇家科学院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比较法与法文化,关注柬埔寨及东南亚地区的法律制度与历史发展。讲座由北京大学柬埔寨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和北京大学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承办。讲座由助理教授谢侃侃主持。

 

 

  缪斯在讲座中回顾了柬埔寨历史上的宪法时刻,论述了卡里斯玛与当代柬埔寨政治的关系,以及卡理斯玛会怎样影响柬埔寨的未来。讲座伊始,缪斯介绍了柬埔寨历史上的三次宪法时刻及其失败结局,辨析了宪法时刻最终导向权力集中的深层逻辑及隐含原因。之后,缪斯引入“卡里斯玛”概念,阐述了以西哈努克和洪森为代表的柬埔寨领袖如何通过建立卡里斯玛以自证合法性。最后,缪斯展望了柬埔寨2023年选举与未来。

  缪斯认为,在柬埔寨传统中,国王因其与神性的连接而被人们所崇拜,世俗事务只会削弱国王的神性。然而,面对现代化的冲击,完全的神圣化和远离政治反而使得国王的权威下降。西哈努克的两次卡里斯玛化,都是通过政治手段重新点燃国王的神性。与此类似,洪森也通过强调首相的世俗功绩,以塑造自己的统治合法性。由此,从神圣的卡里斯玛,到世俗、现实的卡里斯玛,再到虚拟的卡里斯玛,柬埔寨领袖层面实现了卡里斯玛的传承乃至“制度化”。缪斯指出,对于现代社会而言,复杂性是一个突出显著的特征。在这种情况之下,社会必须交由不同的部分加以合作,同时,任何一个部分都不能够取代另外一个。

 

  讲座结束后,缪斯与现场听众围绕卡里斯玛的“人格化”和“去人格化”、神性卡里斯玛和现代卡里斯玛的关系以及柬埔寨领袖的卡里斯玛与其他东南亚国家领导人的区别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深化了师生对柬埔寨法治与政治的认识,为比较视野下的东南亚社会研究提供了重要启发。

  

文:胡昕怡,图:谢侃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