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南亚东南亚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举行

  为了增进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合作,推进双方的“科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首届北京大学-云南大学南亚东南亚专业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22年11月12日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主会场设在云南大学,北京大学师生线上参会。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和南亚系联合筹备、合作举办,参加此次论坛并宣读论文的研究生共20人,来自北京大学、云南大学、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三所高校的南亚东南亚相关专业,评议专家团队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南亚系共13位教师组成。另有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浙江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广东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广西大学、厦门大学、红河学院、普洱学院等十多所高校百余名师生在线上参加了本次论坛。

 

参加论坛的部分师生合影

 

  论坛开幕式由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臧运发教授主持,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刘树森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室张冰主任分别致辞。嘉宾们在致辞中纷纷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是北京大学与云南大学非通用语种专业深度合作的活动之一,对两校东南亚、南亚专业研究生的交流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图一至图四分别为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刘树森教授、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丹教授、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吴杰伟副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外语编辑室主任张冰主任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次论坛按论文主题分为文学研究、语言学和翻译研究、民间文学和民间文化、现状问题研究和历史研究等多个小组依次进行,分别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主任史阳老师、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主任李芳老师主持。各位评议专家就同学们提交和宣读论文的选题、研究价值、框架结构、论文内容、理论方法、学术表达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对进一步的修改和拓展相关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左图为北京大学史阳副教授在主持会议;右图为北京大学金勇副教授在点评参会者论文

 

  论坛闭幕式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吴杰伟副院长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主任金勇老师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副主任侬常生老师分别对本次论坛做了学术总结。三位老师对同学们的论文及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寄予期望,对各位评议专家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之后,云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臧运发副院长致闭幕词,感谢两校外院东南亚系的联合筹备工作,期待未来云大外院与北大外院之间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

 

左图为北京大学吴杰伟教授主持闭幕式;右图为云南大学臧运发教授致辞

 

  本次论坛的顺利举办得到了外国语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东南亚系教师密切合作、深入点评,东南亚系研究生积极投稿、认真准备,借助论坛与云大外院的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既积极推进了与兄弟院校相关院系之间的合作,也为东南亚系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文:史阳

图:王国靖、黄纪旋(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