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研究员Max Lane博士讲座

  2022年10月11日和12月8日,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马克斯·雷恩(Max Lane)博士应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进行了两场线上讲座,题目分别为“印度尼西亚当代政治的迷思:缘起及影响”(The Political Mysteries of Contemporary Indonesia: Origins and Consequences)、“走出流放的印度尼西亚:布鲁岛四部曲和苏哈托新秩序时代的终结”(Indonesia Out of Exile: Pramoedya’s Buru Quartet and the End of Suharto’s New Order Regime)。上述两场讲座均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东南亚系、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及“‘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联合主办,并得到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的支持。

  

讲座海报一

  

  雷恩博士从事与印度尼西亚相关的工作已逾50年。他曾就职于澳大利亚国会及外交机构,并于上世纪80年代在澳大利亚驻印尼大使馆担任发展援助专员。任职期间,他翻译了印尼作家普拉姆迪亚·阿南达·杜尔(Pramoedya Ananta Toer)的小说《人世间》( Bumi Manusia ,英文版 This Earth of Mankind )及其三部续曲。现今这四部小说被统称为“布鲁岛四部曲”( The Buru Quartet )。此外,雷恩博士还发表了许多关于印尼的重要书籍与文章,包括《未完成的国家:苏哈托前后的印度尼西亚》( Unfinished Nation: Indonesia Before and After Suharto ),《印度尼西亚的灾难》( Catastrophe in Indonesia ),《印度尼西亚劳工政治概况》( An Introduction to the Politics of the Indonesian Union Movement )等。

  10月11日的首场讲座围绕1998年后印尼“新秩序”时代终结后国内政治中出现的一系列迷思展开。过去二十多年中,印尼在推进政治民主化与“去中心化”的过程推进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该国政治生态中仍存在诸多根深蒂固的顽疾,集中体现为在野势力松散、孱弱,无法提供能够进一步推进政治改革的替代方案。雷恩博士将印尼后威权主义时代的政治生态称为“做减法的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 minus)”——虽然该国在政治架构上效仿自由民主形态,但在实际的政治运作中却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反对势力或主流政治之外的不同声音,而造成这一结果的重要原因是左翼思想与文化被苏哈托政权系统性压制。

  雷恩博士指出,我们不能简单地把印尼文化理解成国内各民族文化的混合体,因为所谓的“印尼文化”的概念是建构而来的。苏哈托的新秩序政府把历史和文学等相关科目从中小学课程删除后,现代印尼文化的某种根基也被随之剔除了,甚至也因此妨碍了印尼人对未来的想象。关于国家未来的关键问题被搁置,因此印尼的民族革命也未能完全达成其目标。

 

讲座海报二

  

  在第二场讲座中,雷恩博士结合自己的新书《走出流放的印度尼西亚》( Indonesia Out of Exile )论述了印尼作家普拉姆迪亚的“布鲁岛四部曲”在印尼政治历程、青年群体意识觉醒等方面的巨大贡献。他指出,“新秩序”政权黑色宣传运动的本质为反左翼,而普拉姆迪亚所创作的“布鲁岛四部曲”对苏哈托政府所主导的宣传话语体系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并成功激发起印尼青年研究左翼历史的兴趣。

  而回归到文学作品本身,雷恩博士认为,普拉姆迪亚在创作“布鲁岛四部曲”的过程中有意识地对发声者进行选择,巧妙地通过主人公明克的视角向读者展现了印度尼西亚被想象、被创造的过程。“布鲁岛四部曲”采用原创性的方式将印尼民族觉醒的过程刻画得栩栩如生,成功推动了印度尼西亚国民意识的回归。他认为“布鲁岛四部曲”的影响是持续而稳固的,即使是四十年后的当下,该书仍然是每一位印度尼西亚人的必读篇目,也始终可能推动印度尼西亚民族革命意识的再次觉醒。

  

  

  北大外院印尼语专业与普拉姆迪亚及其“布鲁岛四部曲”有着很深的渊源,曾于上世纪80年代先后翻译出版了其中的《人世间》、《万国之子》、《足迹》三部作品,并于2022年出版了《人世间》重校版,受到各界好评。

  《人世间》重校版负责人及第四部《玻璃屋》的译者罗杰老师在互动提问环节与雷恩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罗杰老师充分肯定了普拉姆迪亚作品在印尼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中的重要性,并探讨了普拉姆迪亚作品被译介到中国的三个高峰期,即上世纪50年代、80年代和当下。雷恩博士则分享了“布鲁岛四部曲”在印尼国内及英文世界的传播,指出普拉姆迪亚作品具有极强的生命力和非常多元的读者群。此外,雷恩博士还同其他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并表达了与中国学界保持并不断加强学术交流的愿望。

  

  文:魏梦煊、谭博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