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近代文明崛起的文化渊源”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6日下午,南京大学历史学院于文杰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英国近代文明崛起的文化渊源”的线上讲座。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东南亚系、国别和区域研究专业主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太平洋丝绸之路档案文献整理与研究”项目组承办。讲座由吴杰伟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纳海长聘副教授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英语学院张喜华教授作为与谈人参与讨论。

 

 

  主讲人于文杰教授是英国与英联邦国家历史研究领域的杰出学者,担任南京大学英国与英联邦国家研究所所长和《英国研究》期刊的执行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研究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出版著作20余部,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百篇。

  在讲座的开始,于老师先以近代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崛起这一历史事实为切入点,结合自己在英国的学习生活体验,提出农业、商贸、科学和艺术等诸多因素是象征英国近代文明率先崛起的文化渊源。不列颠率先接受了基督教信仰,展现了其追求人类宗教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近代早期的英国大量摄取了古典学术内容并进行重构,诞生出新的形态和意义。逻辑学、自然科学、形而上学、诗学和政治学的著作被翻译到英国,推动了不列颠的知识传播和文化事业的发展。英国的大学知识建树历史悠久,造就了发达的早期科学,建立的法制体制影响了后来的很多国家。

  此外,不列颠民族的冒险精神和探险意识是他们能成为世界近代历史领头羊的关键。13世纪后英国人学习意大利、荷兰的商业精神,并很快超越他们,到18世纪时英国发达的城市工业技术已经能影响欧洲其他国家和地区。善于吸纳域外民族的文明并创新,是英国近代早期形成多元伟大传统的原因。

 

  

  最后,于老师总结近代英国文明率先崛起的文化渊源有宗教信仰的率先确立、古文明的充分摄取、异质文明的有效融汇、大学精神的普遍建树、法制体制的较早形成、探险意识的自由成长、文化积累的全面完成等因素,同时提醒大家对西方的学术观点和话语体系要进行全面而审慎的理解。

  在对谈环节,纳海老师从自己的研究领域出发,探讨了英国的批判传统、英国人的国民性和英国艺术的特点,张喜华老师从跨文化研究的角度讨论了英国保守又包容且带有批判精神的文化传统的形成原因,进一步启发了听众对英国近代文明的思考。线上听众的反响也十分热烈,就英国近代文明崛起的时代意义等问题和于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图文:王慧中